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837956
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8379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4-04-10 15: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2024年春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image.png

  今年以来,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秸秆全域禁烧安排部署,科学组织、稳步推进全市禁烧管控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秸秆全域禁烧在应离田尽离田、应还田尽还田这个基础上,补充了残茬烧除措施,对无法离田的残茬以及难以开展机械化作业的岗地、洼地秸秆科学开展计划烧除,破解了春耕前无序焚烧秸秆残茬这一难题。根据各县区制定的秸秆全域禁烧工作方案统计,全市计划烧除残茬191.13万亩,其中东丰县87.60万亩、东辽县88.69万亩、龙山区7.94万亩、西安区6.90万亩。截至3月28日,已累计烧除15.9987万亩。

  抢抓离田窗口期,加快剩余秸秆清运进度,“一公里”范围内务必尽快全部离田。农业农村部门根据《辽源市秸秆离田工作方案》执行情况,特别是高速公路、铁路、国道干线等“一公里”范围秸秆离田情况,及已完成离田地块是否具备烧除条件等进行周调度,督促各县区加快秸秆离田进程,确保离田全覆盖、无死角,实现应离尽离。

  同时,为切实减少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秸秆火点数量,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实施了吉林省“秸秆禁烧”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在辽源市境内设置禁烧管控区域监控点位95处,其中6千米监控点位25处,3千米监控点位70处。

  截至3月28日,辽源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8.8%,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PM2.5累计浓度为43μg/m³,同比下降6μg/m³;重污染天数1天,同比减少1天。未产生因违规焚烧秸秆导致的污染天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毕琨宜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