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梅花鹿之乡——东丰走笔之四:腾飞的东丰鹿业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718431
中国梅花鹿之乡——东丰走笔之四:腾飞的东丰鹿业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7184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中国梅花鹿之乡——东丰走笔之四:腾飞的东丰鹿业

2023-05-01 10:41 | 来源: 辽吉D微风源

  作为世界人工驯养梅花鹿的发源地,吉林省东丰县素以“梅花鹿之乡”“皇家鹿苑”著称于世。随着东丰的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东丰梅花鹿产业也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实现了复兴和腾飞。

image.png

  1947年,东丰县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国有鹿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相继建成9个国营鹿场,成为全国梅花鹿产业的龙头,为国内14个省市提供万余只优良种鹿,有力带动了全国梅花鹿产业的快速发展。

image.png

  东丰梅花鹿具有种性纯合、遗传性能稳定、抗性好、耐性强、生产性能优良的特点,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好的梅花鹿品种。东丰梅花鹿养殖总量始终居全国之首,一直保持鹿茸品质、单产总产和出口量全国第一的水平。

  1992年,爱新觉罗•溥杰先生缅怀当年鹿苑,奋笔书写了“神州鹿苑”四个大字题赠东丰,寄托了他对东丰鹿业发展的殷切希望。1995年,身居海外的张学良将军,追思当年跟随父帅戎马关东、与鹿苑结下不解之缘的历历往事,题词“中国梅花鹿之乡”,墨宝赠给家乡父老,并附一张签名近照托人带回东丰,表达对祖国、对故乡的深深眷恋和美好祝愿。

  近年来,东丰县一直将梅花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坚持全产业链打造,实现三产融合发展。依托东丰梅花鹿历史文化,打造了“皇家鹿苑博物馆”“皇家鹿苑文旅产业园”“养鹿官山园”“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 “小四平皇家鹿苑乡村博物馆”“赵家趟子”“鹿达官邸”等充满神秘与梦幻色彩的经典旅游产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了观展型梅花鹿驯化基地,人鹿亲近,自然和谐,让游人流连忘返,还原了“皇家鹿苑”百年图腾。

  皇家鹿苑博物馆

image.png

  养鹿官山园

  奋进新时代,东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起点、大手笔擘画梅花鹿产业发展。启动建设了占地53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的“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集梅花鹿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综合服务为一体,打造“养殖在乡村、加工服务在园区”发展模式,推动梅花鹿产业向百亿级迈进。建设智慧鹿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养殖、加工、销售智能化管理。加强梅花鹿产业标准制定,在国家标准网发布63项,东丰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实施“保种”行动,建设了全国唯一的吉林梅花鹿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每年设立梅花鹿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扶持引导、吸引投资,携手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同心筑梦,合作共赢。

  喜看稻菽千重浪,丰硕成果满鹿乡。2011年,东丰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梅花鹿种源养殖示范县”。2014年,“东丰梅花鹿”被列入中国文化遗产。2018年,东丰县被评为“省梅花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马记鹿茸”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2019年、2022年,东丰县先后承办第十届、第十三届中国鹿业发展大会。2020年,东丰县养鹿官山园录入国家旅游项目系统,被授予“中国观展梅花鹿驯化基地”,东丰梅花鹿地理标志商标荣获“2020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鹿乡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

  展望未来,东丰县将以吉林省《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为指引,以打造千亿级梅花鹿产业集群核心区为目标,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做大做强梅花鹿产业,着力提升东丰梅花鹿产业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引领全国梅花鹿产业跨越新高峰,开创新纪元!

  图文来源:辽吉D微风源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