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梅花鹿之乡——东丰走笔之二:“皇家鹿苑”的佳话 要闻-辽源站 房彦妮 3717911
中国梅花鹿之乡——东丰走笔之二:“皇家鹿苑”的佳话 要闻-辽源站 房彦妮 3717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中国梅花鹿之乡——东丰走笔之二:“皇家鹿苑”的佳话

2023-04-29 12:55 | 来源: 辽源吉D微风

  吉林省东丰县养鹿历史悠久,史称“皇家鹿苑”。赵允吉、赵振山父子先后被清朝两代皇帝御封为“鹿鞑官”,一直被传为佳话。

  赵允吉,生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辽宁建平人。21岁那年,因生活难以为继,赵允吉携妻由辽宁建平(热河)逃荒来到东丰,私入伏力哈色钦围(今东丰县小四平镇)定居。赵允吉以挖参、打猎养家糊口。有时私自入围场与猎户捕鹿,并私设鹿窖猎捕鹿只。后经盛京将军恩准,协助官兵在鹿趟中捕鹿,成为朝廷获准的合法居住猎户。


  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九月,盛京将军依克唐阿将向皇室进贡的任务交给伏历哈色钦围以及48家鹿趟子头领史庆云办理。史应云和48家鹿趟子一同商量筹集贡品的办法和推选代表进京献贡品,结果大家一致推选赵允吉负责筹集贡品和进京进贡。赵允吉从自家的鹿圈中选出了20只高大健壮的上等梅花鹿,分装在20只笼子里,其他鹿趟子筹备十余种鹿产品装了满满2车,在护贡兵丁护送下,按时进京纳贡。进京后赵允吉进贡的20只活鹿交宁宸院喂养,以备坛庙祭祀大典之需,其余贡品交给了旗务司保管。光绪帝听说当年进贡的梅花鹿比往年的都好,就召见了赵允吉了解详情。于是,赵允吉面陈了他集中圈养梅花鹿的过程及这样做的诸多好处。听罢赵允吉的介绍,光绪帝对他大加赞赏,并恩准了赵允吉集中圈养梅花鹿的建议,封赏赵允吉为“七品鹿鞑”,拨款银在伏力哈色钦建“皇家鹿苑”,设官鹿圈,养贡鹿,以贡于朝廷。赐赵允吉养贡鹿官山4万亩,岁领进京解贡鹿的川资1690两库银。伏力哈色钦围是清皇室设立的唯一官鹿圈。赵允吉成为第一个受皇封的鹿鞑官。他在总结前人做法的基础上,掌握了一整套人工大规模养鹿的成功经验。

  赵允吉的长子赵振山,生于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天资聪颖,体格健壮,从小就随赵允吉进山打猎,寻踪觅迹、挖阱设陷样样精通,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已成为捕鹿、养鹿的行家里手。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赵允吉开始让赵振山代替自己进京朝贡,赵振山每次都能很好地完成进贡任务,给朝廷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溥仪接受大臣谏言,封赵振山为“六品鹿鞑”,官职晋升了一级。赵允吉父子两代受皇封,一直被当地传为佳话。

  来源:辽源吉D微风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