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满春耕备耕“进度条” 增添乡村振兴“含心量” 要闻-辽源站 王金顺 3702450
拉满春耕备耕“进度条” 增添乡村振兴“含心量” 要闻-辽源站 王金顺 37024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拉满春耕备耕“进度条” 增添乡村振兴“含心量”

2023-03-22 0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这是东丰县三合乡二道岗村村民徐永祥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随着春耕备耕时节的到来,“抢农时、备春耕”不仅仅是徐永祥一家的大事,更是三合乡所有脱贫户心中的大事。开春以来,三合乡党委政府早谋划、早行动,抢抓农时,确保脱贫户备春耕生产“一天不误、一户不下、一亩不荒”。

  “党建引领”汇聚大合力。为助力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三合乡成立备春耕工作领导专班,科学谋划,统一部署,全力确保脱贫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备春耕两不误。同时,为及时掌握脱贫户春耕备耕情况,形成全力抓生产、促增收、防返贫的工作氛围。通过对77户171人脱贫户展开逐一调查,发现有些脱贫户因为年老体弱、身体不便,出门采买春耕物资都很困难,针对这些需求,三合乡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代办代买工作,直接将物资送到家。截至目前共帮助解决问题的脱贫户7户,购买化肥800公斤,农药20公斤,种子8袋、化肥25袋,检修农机具5台、清运田间秸秆3吨。村民们都说,党员服务送到家,可解了他们的难题。

  “科技下村”激活内动力。为全面掀起三合乡春耕生产热潮,三合乡宣传引导、入户指导双管齐下,确保实现所有农户满栽满种。乡党委广泛调动各村干部利用广播、微信群、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防灾防虫、科学种植和田间管理等技术;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更是从村民家中转向田间地头,在劳动中谈生产、讲政策、解民意,邀请农业站专业技术人才,入户指导农户开展早稻种植工作,大力宣传惠农政策。目前共开展农技培训1场,面对面指导脱贫户13户,真正做到将送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将温暖送到“百姓心头”,帮助解决脱贫户“急难愁盼”问题。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三合乡因地制宜开展春耕备耕服务,有序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在保障全年人民群众增产增收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边枭 张晗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