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辽源】坚定信心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要闻-辽源站 李超 3681289
【高质量发展看辽源】坚定信心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要闻-辽源站 李超 36812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高质量发展看辽源】坚定信心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2023-01-29 09:29 | 来源: 辽源吉D微风

  回首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扎实推动了促进发展的大事,有效应对了富有挑战的难事,科学谋划了影响长远的要事,认真做好了惠及民生的实事,强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答卷。

  记者采访获悉,过去一年,辽源市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粮食产量保持在32亿斤水平,畜牧业产能稳定,“菜篮子”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重点培育打造10条标志性产业链,强化链长制落实和专班包保,努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2115555”七大产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五年倍增行动和22大工程;建立助企纾困、降本减负、激励奖励、升规入统等政策支撑体系,推动18户服务业企业升规上限,填补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等6个行业大类空白;坚持造势营销“双促进”,相继举办消费节、惠民节、城市节、汽车展、房交会等系列活动,促进市场回暖并达到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效果。

  投资保持高位运行,落实积极扩大有效投资14项措施,组织召开全市项目大会,常态化实施市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管理和“赛马”机制。“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始终秉持‘项目为王’理念,做好谋划储备、资金争取、要素保障等环节,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形成项目建设人人抓、人人管的良好氛围。据统计,2022年全年辽源市组织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354个,累计完成实物工作量投资192亿元。”市发改委主任刘淑梅说。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全力抓好各项政策和任务落实,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真抓实干的拼搏劲头,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财税金融相对平稳,截至去年11月底,1275户企业通过吉企银通平台融资22.08亿元,全年累计为企业减免退缓税费8亿元。民生指标运行良好,落实惠民实事,常态化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企业用工服务十大行动,创建7个高校毕业生实训中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保持稳步增长。特别是进入四季度,有效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实施工业百日攻坚、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以保重点企业生产、重点项目建设不停工、刺激消费保供给为抓手,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总体来看,辽源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聚焦经济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连续打出项目建设、提标扩能、延链补链、创新创造、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疫情防控一整套“组合拳”,大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坚定发展信心,众志成城、共同奋斗的结果。

  新年新气象,开启新征途。2023年,辽源市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全力稳定工业增长,保持高位运行发展势头;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服务业升级,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抓好农业生产增效,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兜牢发展安全底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实体经济纾困解难,确保全年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奏响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来源:辽源吉D微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