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城市夜景 “点亮”城市文明——亮化照明水平的不断提升让城市夜景更美 要闻-辽源站 金作超 3657284
扮靓城市夜景 “点亮”城市文明——亮化照明水平的不断提升让城市夜景更美 要闻-辽源站 金作超 36572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扮靓城市夜景 “点亮”城市文明——亮化照明水平的不断提升让城市夜景更美

2022-11-23 20:32 | 来源: 辽源吉D微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处处别致的亮化景观,勾勒出了城市秀美的轮廓,在光影的交汇中,整座城市散发着迷人的色彩。

  城市亮化照明工程是展现城市活力与繁华的一张名片,更是彰显城市文明与社会民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辽源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开展大规模城市建设工程,城区基础设施照明和亮化工程作为夜间景观塑造的重中之重,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解民忧,保障“亮灯率”。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位于春阳路、仙庆胡同等背街小巷以前没有路灯设施,天黑之后道路难行,市民们只能用手机照明,不仅十分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城市路灯管理处迅速启动路灯亮化行动。经过多方努力,现在的春阳路和仙庆胡同等背街小巷路灯均已安装完毕。看着亮起来的路灯,周边的居民都高兴不已。市民王女士说:“安装路灯虽是小事,但却是我们百姓最关心、最盼望解决的民生问题。现在路灯亮了,我们的心也暖了。”

  明亮的路灯不仅照亮了周边居民夜归的路,更照亮了他们的心。据了解,2019年至2022年,市城市路灯管理处共为兴医胡同、矿全胡同、济康路、青阳路、安光街兴学胡同等14条背街小巷安装了139盏路灯,新建、改建了人民大街、向阳大路、福镇大路、矿北大街等35条街路的路灯,对98条街路进行了路灯维修维护,修复损坏灯杆568盏,维修路灯线管2460米,保证全市路灯亮灯率及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达到国家道路照明标准要求。

  惠民生,提升夜色“美丽值”。亮化工程作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宜居宜业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沿着向阳大路一路前行,不时变换颜色的路灯似彩虹一般,梦幻十足。2020年,向阳大路以月季和花环为创作元素的桂冠灯一经登场,就凭借超高的颜值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成为了辽源的一条“网红路”。现如今,路灯已不再只是简单的照明工具,而是成为了集功能合理化、城市艺术化于一体的“城市之光”。同样,路灯升级改造后的福镇大路,也在玉兰花造型的路灯映衬下,华丽变身。以桂冠之姿,寓意辽源市人杰地灵的玉兰灯,为辽源的夜景又增添了一抹柔情之美。市城市路灯管理处副处长李强告诉记者,为了装点好城市夜景,打造特色街路,福镇大路的路灯升级改造在路灯样式的选择上就下了很大工夫,既要坚持节能减排理念和低碳要求,又要将功能性、观赏性、节约性相结合。所以经过反复商讨后,最终从6个样式中选择了玉兰花造型的路灯。玉兰灯兼顾功能照明及景观照明,外观造型更加大气,更有质感,实现了厚重与清秀、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给人以华丽之感。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经过改造后的福镇大路夜色迷人,为城市夜景注入活力,也为辽源市民的幸福生活涂上了新的色彩。近年来,辽源市依托“节能、美观、大气”的标准,用“绣花”功夫设计街道亮化。秉着将亮化设计与城市规划紧密结合的设计理念,市城市路灯管理处对龙首山山体、魁星楼、琵琶学校、东辽河大桥等标志性建筑、商业体进行整体亮化提升,改造提升了东吉大路、福民大街、泰安大路等15条街路路灯,全面补齐城市照明短板的同时,“由内而外”点亮了城市的夜空。

  暖民心,增添节日“氛围感”。每年的春节前夕,东辽河景观带都会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各种造型可爱的动物和卡通形象花灯萌趣十足,五彩斑斓的彩球灯和星星灯挂在树梢,美轮美奂、交相辉映,缤纷的灯光赋予了城市灵动和色彩,展现着城市经济与文化的魅力。丰富有趣的夜游体验,让春节亮化工程已经成为市民最为期待的节日“仪式感”之一。李强说:“每年春节的亮化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和准备的,会紧扣时代主题,比如根据当年的生肖设计一些具有特色的花灯,也会考虑年轻人和孩子们的喜好,在东辽河景观带、人民广场及市委门前两侧、半岛广场、市政府广场及政府大门两侧、伊辽高速出口及煤机厂道口等做一些时尚、流行的造型花灯。同时对人民大街、泰安大路、福民大街、东吉大路等路段安装中国结彩灯。今年春节还将增加吉兔迎春、百财、一帆风顺等灯光雕塑小品,努力打造魅力夜景,为辽源百姓营造浓浓年味儿。”

  暖心路灯、璀璨夜景,点点滴滴的微光汇聚在一起,组成了明亮、安全、舒适、靓丽的夜间城市形象。城市照明亮化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一步,市城市路灯管理处将进一步抓好具体节点、重点区域夜景亮化提升工作,完善城区照明配套设施,全面提高城市照明亮化品质,改善城市环境、展现城市文明,照亮城市发展之路,点亮市民幸福新生活。

  来源:辽源吉D微风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