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工作回农村: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要闻-辽源站 张琪 32710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放弃工作回农村: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要闻-辽源站 张琪 32710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放弃工作回农村: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12-04 16:49 | 来源: 辽源日报

image.png

  大度村的村办养牛场这几天有两头小牛犊出生,村党支部书记乔天爽(左)每天都到牛场查看小牛犊的生长情况。辽源日报记者 夏景明 摄

  2013年初的一个周末,乔天爽家的门被敲开,辽源东辽县金州乡大度村老党员、村会计王奎元代表村民来找乔天爽,请他回村竞选村主任。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了。来之前,有人劝王奎元:“人家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有个好工作,一年能挣七八万,当村干部一年才挣几个钱,人家能回来吗?你别犯傻了。”然而,出乎村民们意料,乔天爽真就给了王奎元“面子”,回来了。

  村民们嘴里的“好工作”是指当时乔天爽在东辽县移动公司的工作,领导器重、业务拔尖,干得很不错。得知乔天爽要回村里,移动公司领导舍不得,答应给他三个月假期,如果回去干得不适应再回来上班。

  然而,乔天爽的选择却遭到了一心想让他有个体面工作、娶个城里媳妇、脱离农村生活的父亲的坚决反对。面对父亲的“冷战”,乔天爽说:“我对大度村的一草一木都有着很深的感情,村里人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更是村里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我学成了就要回来出力。我不考虑钱的事儿,只想为村民们办点实事儿。”

  2013年5月份,辽源市东辽县金州乡大度村换届选举村主任,28岁的乔天爽高票当选。为啥?“这小子我们知根知底!”“这小子还真有魄儿,城里工作都不要了,肯定能为村里干点儿事。”两个月后,他又满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村书记。

  从办公室回归乡间田野,乔天爽誓把青春和热血洒在这片哺育他的大地上。他说:“没想到这么多老百姓和党员选我,既然选我了,我就得挑起担子,好好干,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8月份,乔天爽到移动公司办理了离职手续。从那以后,乔天爽把自己和大度村、大度村的村民紧紧地“捆”在一起,穷在一块儿、富在一块儿,福在一块儿、难也在一块儿。接下来的日子里,乔天爽把他的心、他的情、他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大度村。

  当时的大度村“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只有一张48万元的欠款单和一顶贫困村的帽子。没人愿意同大度村谈合作、共发展,都觉得大度村太穷了,没有希望。怎样改变这种现状?乔天爽脑子里像上了发条,脚下生了风,上跑县乡,下到农户,从各项政策到全村情况摸了个门儿清,该从哪儿着手、该怎么着手,他已心中有数。

  就在乔天爽谋划大干一场的时候,大度村农村新居建设需要征地拆迁5万平方米。乔天爽敏锐地感觉到,这是大度村翻身的一个机遇,更是对自己能力的一次挑战。征地拆迁涉及村民和村集体的利益,乔天爽每天“扎”在工作现场,起早贪黑,事无巨细,忙得一身土满脸灰,宣传政策、协调登记、组织测量……涉及征地拆迁的农户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各种数据全部记录在册,不仅化解了很多问题和矛盾,最后还借机收回了村集体曾经流失的120多万元资产。

  在外忙到哪都行,但回来却没有个落脚的地儿,因为村部是临时租用的,有时村班子要开个会都成问题。2015年,乔天爽带领新班子着手建设村委会。有人劝他:“算了吧,建个村部得多少钱啊,对你们来说太难了。”他说:“叔,你就只管尽力帮我,能不能成看我的。”要政策、跑关系、求帮助、靠感情,从选址到施工,从资金到人工,他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硬生生拿到了工程承包最低价。即使这样,村里经费还是不够。他就和村干部拿一年的工资做抵押,自己又垫付了17000多元现金。施工时,他精打细算,找朋友借来机械工程车,带头与村党员干部一起干,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只要自己能出力的全都自己出力。当年,他们硬是把满是垃圾坑、柴草垛的一块集体闲置地建成了标准化村委会。

  村部建成后,因为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人居环境脏乱差,乔天爽又马不停蹄地研究政策,谋划产业,建设项目。当时,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2000多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仅有257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欠债48万元。为摘掉贫困村的帽子,2017年,他争取扶贫资金40万元,购买30头母牛,采取集体经营的方式,每年收益5万余元,年底用于贫困户分红。目前,村里母牛存栏53头,价值140万元。2018年,他又争取扶贫资金48万元,建设8栋木耳大棚,每年固定收入48000元,也用于贫困户分红。他还研究成立有机蔬菜和林下养殖合作社、建设鸡鹅猪养殖基地、创建“绿株林”电商品牌、修路架桥、植树安灯、建设广场、增添图书室和活动室……2017年,大度村实现全村脱贫。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18000多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2618元,村集体收入累计400多万元。

  由全县贫困村变成全乡标杆村的这几年,乔天爽每天都是天不亮就出门,天黑了还不回家,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就是现在,村里发展基本稳定了,他也还是如此。早上出家门,先去牛场喂牛,再到村部烧炉子,然后去村里各处转转,晚上再去看看牛,然后回村部压炉子……中午赶上县乡开会能“蹭”顿饭,平时就是一碗麻辣面。媳妇一天天见不着他人影,给他起外号叫“乔一天”。

  虽然乔天爽努力为全村增收致富,取得的成果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但乔天爽也有被人误解的时候,他也会感到心凉,但乔天爽又马上开始反省自己,觉得还是自己没做到位,没让大伙儿真正服气。

  身正不怕影子斜,成了乔天爽做人做事坚守的底线。在拆迁、土地清查、低保办理等工作中,有不少人想施以好处、走后门,乔天爽都坚决回绝,不给任何人任何机会。他说:“虽然一碗水不能绝对端平,但也要相对端平,不能为了某个人的私利侵占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在2015年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时,因农民视土地如命的观念根深蒂固,还有村民长期占用村机动地等现象,土地确权工作难度很大。而乔天爽却把这项难度很大的工作当成收回村集体土地的一个良机。他带领村干部一根垄一根垄的认真丈量,从村民手里抽回村集体土地448亩,全村无一人有异议。村里当年便增加收入4万多元。

  去年,村里组织村民回迁上楼,大家都想分个好楼层,乔天爽也不例外。为了公平公正公开,乔天爽和村班子成员也跟着村民们一同抽签。结果,他手气不佳,抽了个六楼。村民们都瞪大眼睛,想看看他能“认账”不。他媳妇也不甘心,问他:“还装修吗?”他回答:“必须装,必须住,不然的话,大伙儿就不能相信我认账了。”乔天爽按规矩办事,说到做到,使村民们心服口服。

  疫情期间,关键时刻,这个热血汉子又一次作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选择。他主动请缨,两次到县里集中隔离点志愿服务,这一守,就是101天,期间他没回过一次家,当时家中还有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更让人佩服的是,他把第一次隔离点的补助费5000元交了大额党费支援抗疫,把第二次的补助费6000元全部捐给了贫困户。困难时刻豁得出去,国家需要冲得上去。为人处世,乔天爽处处打样儿,这样的党员怎能不让人信服?!“有事找乔书记!”乔天爽觉得得到村民信任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说:“村里的孩子就像是我的孩子,村里的老人就像是我自己的亲爹娘,他们的苦就是我的苦,他们的难就是我的难,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他们把我当成家里人,我说话他们听,我做事他们信,从这一点上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现在村民们都在担忧,乔天爽年轻、有大学文凭,又有工作业绩,会不会被提拔,离开大度村。乔天爽给村民吃了定心丸:“趁着年轻,我愿意再为大度村挣点‘家底儿’,多干事、干实事,干那些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的事!”

图文来源:辽源日报 记者 田蓓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