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推动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要闻-辽源站 李超 32678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安区推动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要闻-辽源站 李超 32678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大力谋划  全力引进  强力推进

西安区推动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2020-12-01 09:32 | 来源: 辽源日报

  11月26日一早,雾凇美景现身辽源,在西安区的诺丁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室外的绿植枝头缀满洁白晶莹的霜花,好似玉树琼花,甚是美丽动人;室内的项目装修工人全副武装、争分夺秒抢工期,用装修机械“奏乐”,释放如火般的建设热情,只为让建设项目按时完工,投入使用。

  项目经理殷好年告诉记者:“辽源市诺丁山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涵盖婚纱摄影外景拍摄基地、婚礼殿堂、星级酒店等,分两期建设,2019年7月开工,计划总投资1.7亿元。工程得以有序推进,离不开西安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土地征收和办理开工许可等事宜上获得的指导与帮助,为项目投入建设节省了很多时间。目前,用地面积1.46万平方米,包括婚纱摄影外景拍摄基地、婚礼殿堂一期工程,大楼主体已封闭,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预计明年3月份交付使用,建成后将成为辽源市首家婚宴一条龙服务综合性园区。”

  像诺丁山文化创意产业园这样如火如荼在建的项目,在西安区还有很多,这得益于他们大力谋划项目,加强包保推进与全力引进项目。

  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西安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省、市“三抓”“三早”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发展理念,全力以赴超前谋划,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谋划项目,夯实项目储备。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共谋划亿元以上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119.67亿元。围绕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与市湿地办共同谋划储备避险搬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接续替代产业平台等四个方面重点工程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68亿元。
    全力引进项目,加速项目落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早谋划、早对接,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方式由“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谋划储备重点招商项目46个,洽谈推动重点项目20余个,新增签约项目7个。其中,吉商大会签约项目3个。

  加强领导包保,强化项目实施。完善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对25个重点项目全部落实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包保部门、一套工作专班的项目包保推进机制。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建立重点项目日调度、周总结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组织工信、发改、财政、商务等部门,对全区中小企业、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全面掌握资金需求情况。通过组织银企对接会,帮助全区20余户企业和银行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下一步,西安区将继续狠抓项目序时进度,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和有效投资;狠抓项目入库纳统,强化跟踪指导服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积极组织已开工未入统项目申报入统,做到应统尽统;狠抓项目前期工作,对尚未完成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开工的重点项目,实行专班包保推进,细化目标任务、压实措施责任,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确保尽快落地实施,尽早开工建设;狠抓项目谋划储备,增加项目储备数量,提高项目成熟度,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全程服务项目,围绕全区主导产业优化升级、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北部生态产业示范新区建设,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前期考察与洽谈对接,推进重点招商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实施,为做好明年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超前谋划、打牢基础。

来源:辽源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