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仁东塑像在母校辽源五中落成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222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南仁东塑像在母校辽源五中落成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2228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南仁东塑像在母校辽源五中落成

2020-09-15 16: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5日,“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时代楷模”“改革先锋”“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南仁东的塑像揭幕仪式在辽源市第五中学举行。辽源市委副书记韩阳,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栾国栋,浙江绍兴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办主任周思鹏、市教育局领导、南仁东先生亲属代表、市五中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image.png

  仪式由辽源市委、市政府,绍兴市委、市政府主办,辽源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第五中学承办。仪式上,韩阳、栾国栋、周思鹏,市五中校长杨淑梅共同为南仁东塑像揭幕。

image.png

  南仁东出生在辽源,并在这里度过了从小学到高中的难忘学习时光,1963年,他以吉林省理科状元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毕业后,他被派去荷兰做了两年访问学者;之后,在日本国立天文台做客座教授。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拒绝国外高薪,毅然回国,用22年的时间,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射电天文研究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栾国栋对南仁东塑像落成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说,在辽源这块深厚的土地上,诞生了中国“天眼巨匠”南仁东,这是辽源人民的自豪和骄傲。南仁东20多年矢志追求、呕心沥血,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为我国天文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我国优秀科学家群体中的杰出代表,是新时代的“时代楷模”。今天,我们一起见证了南仁东塑像的落成揭幕,希望大家能够以南仁东为榜样,学习他忠于祖国、奉献人民的爱国情怀,学习他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学习他坚毅执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尤其是在我们中华民族崛起之时,面临的外部势力的打压,我们广大青年学子更要保持赤子之心、立下超越之志、开拓科学之路,以科技创新筑牢强国之基。

  市五中校长、学生代表、三花控股集团代表分别在仪式上发言;揭幕仪式后,与会全体人员参观了南仁东事迹图片展,市五中全体师生聆听了南仁东事迹报告。

  辽源、绍兴因对口合作结亲,两地经济文化相融互补。为传承和弘扬南仁东伟大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浙江省绍兴市的三花控股集团在2019年9月12日,向辽源市第五中学捐建南仁东塑像,经过一年的时间,南仁东塑像的安装建造工作如期完成。塑像的落成不仅有利于激励广大学子学习南仁东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和精益求精的人格魅力,还代表着辽源、绍兴两地在公益事业上打开深度合作的序幕,并为接下来两地在人才培养、文化旅游、工业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