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公安局建立四项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0626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公安局建立四项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0626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辽源市公安局建立四项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8 21: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决策部署,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助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辽源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针对反流高峰集中、外来人口多等特点,建立四项机制,有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市局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常务副局长刘志洲统筹全市公安机关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对复工龙头企业、重点工程项目,推行“点对点”服务,建立市局领导、分局主要负责人、社区民警对口联系制度,协调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和做好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深入走访复工企业和返工人员,广泛听取企业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化解矛盾、提供帮助,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护指导和服务,确保复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二是建立“警企联防”机制。对确认复工的企业,指导企业制定复工生产实施方案,督促复工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属地公安机关派出社区民警、辅警担任“联络员”,积极推进警企互动机制,各县分局建立辖区企业“警企”微信群,推送基本疫情防护常识、安全防范知识和公安业务的办理流程等服务信息,指导企业做好内部防范措施。同时,会同卫健等职能部门,对接企业管理人员和保卫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封闭式管理,完善安全保卫制度,对出入企业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每日对厂区办公室、车间食堂等人员密集区域定期消毒,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企业,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对企业员工前两周的疫情相关情况进行登记核查,包括是否为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是否接触过确诊病例等,全部登记管理,要求企业对外地返辽职工、务工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居家隔离14天后无发热、咳嗽症状,方可复工,有效预防疫情传染扩散。截至目前,共登记外省市返辽人员3412人,其中重点疫区人员2人。

  三是建立网上办理机制。开通“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服务举措,推广身份证补换领、居住申报登记、交通违法查询缴费等高频业务“不见面网上办理”,对不能按时按期处理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延长期限、延后办理,简化复工复产企业办事流程,减免相关办事证明材料。对于急办或确需办理的事项,企业职工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申报,相关部门提前做好申请材料的审验等准备工作,并通知申请人在指定时间、错开时段到指定窗口办理。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切实减少群众见面次数和人员交叉,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从源头阻断疫情传播,得到企业充分肯定和赞誉。

  四是建立警情快处机制。在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切实保障企业复工、返工人员合法权益。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强化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从快从严打击阻挠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散布谣言、谎报疫情、哄抬物价及强行买卖、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假冒伪劣等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涉及返工人员的纠纷警情,快速出警、妥善处理、维护企业稳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企案件16起,抓获各类嫌疑人37人,确保了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