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召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059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召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要闻-辽源站 赵新 30593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辽源市召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2020-02-15 21: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4日上午,辽源市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企事业单位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等民众关注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发改委副主任郑晓锋介绍了辽源市《关于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有关情况。2月7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吉政发〔2020〕4号)(以下简称《省若干措施》)。《省若干措施》出台的政策涵盖了各行各业,措施较细、较实,具体包括了7个方面34条措施。因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为快速将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按照市政府要求,2月9日,市发改委起草了辽源市落实《省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送审稿,以工作清单化、任务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方式形成了任务分工表,并于2月10日经市政府2020年第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目前已经以政府正式文件下达至各县区、各有关部门。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切实做好保防控、保民生、保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保障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进一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重点任务。首先,夯实具体落实措施。各县区、各部门逐项对标对表《省若干措施》,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抓紧加快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其次,用足用好政策支持。各部门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里政策支持,帮助、支持和引导企业处理由疫情影响而衍生的突出问题,坚定信心,共渡难关。第三,及时解读政策通报情况。市政府将组织各县区、有关部门详细解读《省若干措施》,及时通报全市工作进展情况,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最后,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受理企业诉求,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对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按照“谁负责、谁落实”原则,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销号管理。

  同时,还制定了5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方案》的推进落实工作由市长负总责,各位副市长带领各自分管部门开展具体工作,日常调度联络单位设在市发改委。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区、各部门细化任务举措,落实责任分工,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各县区、各部门在做好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纵向沟通联系和横向协调配合,确保数据共享、信息共享,实现措施落地、发挥作用。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各县区、各部门落实政策、破解难题的工作成效,广泛宣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发展的鲜活事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五是抓好督查问效。定期进行跟踪调度和督查检查,对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的进行问责,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从严处理。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牵头组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跟踪问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将每周调度各县区、各部门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对个别工作将实行日调度,汇总形成落实情况报告,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

  发布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物价管理及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情况;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工作及支持复工举措具体情况;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加强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事业单位复工生产的具体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支持企业复工生产方面所做的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