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 辽源将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 要闻-辽源站 王韬 29711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0月1日起 辽源将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 要闻-辽源站 王韬 29711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10月1日起 辽源将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

2019-09-30 14: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9月29日,辽源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消防救援支队发言人在会上发布,10月1日起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

image.png

  “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是消防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指消防救援机构在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除查处举报投诉、办理转办交办事项等特殊情形外,所有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后,任何企业均存在着被随机抽中的可能,检查后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予以公示公开,相关部门将根据情况实施联合惩戒,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将处处受限,这样就会督促企业时刻都要保持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始终履行好自身的消防安全职责。

  通过监管模式的改革,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效解决了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减少了检查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具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全市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及个人均可登录“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信息系统了解随机抽查计划、本单位抽查事项清单及抽查细则,掌握抽查任务和抽查结果公示情况,也可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信息系统手机端实现信息同步查看,并对消防救援机构监督抽查活动进行问题反馈和服务评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文/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