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辽源召开 要闻-辽源站 赵新 28984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辽源召开 要闻-辽源站 赵新 28984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辽源召开

2019-06-14 15: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4日,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辽源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前一阶段全省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要求,部署下阶段全省就业扶贫工作任务。省就业服务局相关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就业服务局分管局长、全省就业扶贫重点县(市、区)就业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中,与会人员首先对辽源市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以及东辽县辽河源镇公平村的扶贫车间进行了实地的走访与考察。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张光烈在会上表示,本次会议之所以在辽源举行,是因为近几年辽源市的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7年、2018年两年在省人社厅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均进入前三名,走在了全省的前面,今年以来,省长景俊海两次对辽源的就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辽源市的就业扶贫的经验做法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具有示范效应。

image.png

  辽源市政府副秘书长岳斌在推进会上的讲话中称,近年来,辽源市全面贯彻国家与省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脱贫手段,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保持可持续”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就业扶贫政策体系,不断加大就业扶贫载体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技能扶贫行动计划,实现就业创业政策服务全覆盖,有效增强了贫困劳动力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image.png

  辽源市、白城市和延边州分别就本地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汇报。辽源市就业服务局局长吕伟序在汇报中,分别从发挥平台功能,营造就业扶贫氛围;坚持分类施策,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打造扶贫车间,拓展就业服务空间;开展技能培训,推升就业扶贫质量四个方面对辽源的就业扶贫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介绍。

image.png

  在扶贫车间的打造上,通过“模块式”扶贫车间,依托东北袜业园区产业优势,实施产业扶贫“四环战略”,打造乡村模块工厂、开展基本技能培训。目前,全市共开办7个模块加工厂,配备棉袜加工及缝制等设备340台,累计招聘及培训260余人,录用产业工人210人,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185人。通过“厂房式”扶贫车间,充分利用乡镇、村集体的闲置土地、房屋建立扶贫车间,帮助入驻企业提供厂房和劳动力培训。打造“合作社式”扶贫车间。针对贫困户大多不离乡土、年纪偏大、没有一技之长等特点,充分发挥村集体的组织带头作用,积极打造“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扶贫车间模式。目前,全市建立就业扶贫车间11个。其中,认定备案就业扶贫车间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8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比例达到13.93%。

  会上,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张光烈在讲话中,从就业扶贫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是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两个方面,强调了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并要求各地把握就业扶贫形势,在抓整改、促落实上下硬功夫;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在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上下苦功夫。

  对做好全省下一步就业扶贫工作,张光烈通过提高就业服务质量、积极创建就业扶贫载体、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深入推进省内外扶贫劳务协作、做好易地搬迁就业扶贫工作六个方面,进行部署与安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