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召开2019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要闻-辽源站 赵新 2895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召开2019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要闻-辽源站 赵新 2895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辽源召开2019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2019-06-10 17: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6日下午,辽源召开2019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做实工作举措,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康忠贵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蔡宏伟指出,全市上下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指挥上万无一失,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克难奋进,狠抓落实,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蔡宏伟强调,一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从气候形势看。汛期降雨时段集中,将有区域性暴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还可能遭受台风影响,洪涝地质灾害隐患突出。久旱必有大涝,全市防汛抗旱可能面临旱涝并存、旱涝急转、局地洪涝的严峻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切勿掉以轻心。从洪水规律看。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宁可信其有、信其大,不可信其无、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严阵以待,充分准备,全面应对。从工程保障能力看。辽源现有水库、塘坝工程357座,大部分水库、塘坝进行了除险加固,但部分水库、塘坝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不足,安全隐患突出;部分城区排涝标准偏低,极易发生内涝。农田灌溉设施还存在不配套、抗旱手段单一、抗旱能力不足等问题。从应急能力看。当前正值防汛抗旱机构改革关键期,有些新上任的同志缺乏防汛抗旱经验,由于近几年没有发生大洪水,干部群众思想麻痹,防洪意识薄弱,处置经验不足,容易导致小水大灾。

  二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措施。要强化防汛抗旱预案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严谨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预案可行、可用、可靠;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空档,做到水库除险、河道疏浚、排水安全;要强化监测预警应急演练,全力做好灾害抢险和应急处置。利用新闻媒体全方位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传的准、传的快,同时,各县区、各部门要组织开展防洪应急演练,确保洪灾来临时,有预警、有避难场所,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强化精准调度科学管控洪水,最大程度发挥工程防灾减灾效益。严肃水库调度纪律,认真落实调度指令,不得随意超汛限水位蓄水;要强化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形成统一领导、平战结合、反应快速、能打硬仗的防汛抗旱工作体系;要强化薄弱环节整改落实,全方位、立体化落实防御责任和措施;要强化防汛抗旱同步推进,各县区、各部门要做好防汛各项准备,一手抓抗旱,一手抓防汛,做到两结合、两不误;要强化防汛抗旱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信息媒介,及时向社会发布动态预警信息,主动发布抗灾救灾信息,加强社会关切回应,加强社会舆情引导。

  三要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全力构建顺畅高效防汛抗旱大应急工作体系。各县区要抓紧调整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健全组织体系、发挥机构职能、配强领导力量,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督导。要强化部门协作,突出抓好重点部位的防范;要加强风险隐患监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防汛值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报送高效准确。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会上,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分别通报防汛抗旱有关情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