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行·村庄篇——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 要闻-辽源站 赵新 2792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基层行·村庄篇——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 要闻-辽源站 赵新 27923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基层行·村庄篇——辽源市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

曾是鴜鹭栖息地 今为村庄“白富美”

2019-01-02 10: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依鴜鹭湖风景区,东临路河水库,西南群山远眺,东辽河、辉发河二水绕村而过;

  村主路两旁,一侧是碧波万顷的有机稻田,一侧是错落有致的朝鲜族民居以及农民休闲文化广场;

  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忙时可下田耕耘、亦可进厂就业,闲时可在广场上扭扭秧歌、跳跳舞;

  这里便是距辽源城区不到20公里的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据史料记载,曾有水鸟鴜鹭窝居于此,而今的这里,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处处洋溢着新时代下新农村生活的富足与惬意。

  产业融合发展 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以前自己家的那点一亩三分地,还得用牲畜耕地,一年到头剩不了几个钱,还得出外打工挣点钱养活家里。现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土地集体流转,老百姓租地得到一笔收入,反过来在合作社打工还有一笔收入,而且现在的耕种一律是机械化,真的是省时又省力。村里还成立了袜子厂,米业加工厂,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挣到和在市里打工一样多的钱,甚至比市里挣还多。”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村民赵政安最大的感慨,就是如今的钱挣得容易了,收入也多了。

  十几年来,朝阳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大力进行产业融合发展,2012年,通过招商引进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袜厂2家,年实现生产总值9700余万元,安排本村及安石镇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剩余劳动力400余人就业。

image.png

  着力发展绿色有机水稻,实施水田立体综合种。2009年以来,朝阳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共打造了3000余亩有机水稻基地,采取稻田立体种养模式,同时培育壮大了乌鸡养殖业等,极大地增加了农民收入,现在朝阳村的农产品都一并惯入“鴜鹭”牌商标,系列农产品及棉袜等,销售到国内外。

  2018年底,朝阳村的人均收入由2004年的人均不足3000元跃升到31096元。村集体资产由原来负债200余万元达到现在的7000万元。

  美丽农村建设 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以前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崎岖,出车进车都不方便,村民卖个粮食都费劲,同等质量的粮食都得比别人少卖1毛钱到2毛钱,现在的村里的道路四通八达,水泥路户户通,太阳能路灯也安上了,晚上出门都不用打手电,半夜回家都不害怕。”如今朝阳村民共同的感受,就是村里旧貌换新颜,美丽环境让人不敢想象。

image.png

  2012年朝阳村被列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示范村,为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和建设及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工作,几年来共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共维修了民族特色房屋12000平方米,统一安装了特色琉璃瓦,改造了室内卫生间,安装了淋浴器,统一安装地热、保暖棚等。

  全村3个自然组完成了自来水改造项目,400余户都改造了粪尿分离式卫生厕所,共修水泥路22公里,维修农户院墙12000米,处理地下管网排水20000延长米,统一搬迁了柴草垛。各村组街道安装路灯400余盏,美化绿化栽树10000余株。与此同时,为了解决村内脏乱差现象,在离屯1000米外建设了大型垃圾转运站,农户门前都安装了分级式垃圾箱,并配备了4名专职人员对村内卫生进行专户管理。2017年6月份,村屯环境卫生由康洁公司统一承包管理,每个组分别配备1-2个保洁员,保证村屯垃圾日清日结,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坏境。村容村貌的改观使朝阳村被国家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移风易俗改革 让村民素质“美”起来

  年近七旬的村民尹秀兰提起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让她意想不到自己这么大的年纪了还能受益,“以前在家就是洗衣、做饭、伺候孩子,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但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生活也提高了,我们老年人组建了秧歌队和舞蹈队,夏天在村文化广场锻炼,冬天在村里的活动室排练,参加各种比赛,还能为到村里实训基地的参观学习人员展示民族文化。”

image.png

  近年来,朝阳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推进“最美”建设、好家风建设等活动的拓展延伸,扮靓农村环境,构筑文明村风、优良家风、培育新型农民,让朝阳村的环境美、风尚美、人更美。通过走访入户调查、发放倡议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座谈、广播喇叭宣传和建立移风易俗文化宣传墙等不同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并成立红白理事会领导机构,成立村民道德讲堂,使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有效的推进,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作为“全国精神文明村”的朝阳村,在物质富裕的同时,不断增加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7年新改扩建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的农民休闲文化广场,每年的8月份举办一次农民运动会,村里成立了老年协会,有民族表演团、秧歌舞蹈队,每天傍晚,广场上都有上百人参与到健身活动中,吸引了周边的各个村庄的村民参与其中。

  现如今的朝阳村,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村容村貌整洁靓丽,村民生活充裕富足,村民面貌正观向上,俨然已成为人人羡慕的村庄中的“白富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