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辽源站 晓吉 27387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辽源站 晓吉 27387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辽源市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09-29 16: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9日,辽源市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宾馆举行。

liaoyuan.jpg

  会议介绍了辽源市1-9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以及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年以来,市安委会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着力点,以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突出“两节”、国家“两会”、“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今年1-9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截至9月26日,全市发生各类安全事故486起、死亡43人。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7起、死亡16人;非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88起、死亡26人;铁路事故2起,死亡1人;火灾事故369起,无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4%和46.9%,连续9个月实现“双下降”。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实现“零死亡”。

  新闻发布会上,就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吉网 吉刻APP记者: “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都包括哪些内容?

  辽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是以“一业一规、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醒(省)”为载体,开展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深化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和“五个责任”落实。

  “一业一规”。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制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履行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一企一标”。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对标建立责任制,落实企业全员岗位责任。

  “一岗一责”。企业制定差异化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一人一卡”。企业将不同岗位(或同一岗位)每名员工的岗位要求、标准、职责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应急救援防控措施等内容整合形成具体行为规范,以员工岗位安全风险提示卡片形式明示,落实每名企业员工安全操作行为。

  “一日一醒(省)”。企业班组每个工作日要组织员工开展班前警醒、班中提醒、班后反省安全教育活动,强化风险意识,确保作业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五个一工程”建设:规模以上企业149户,有129户启动了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占总数的86.6%;有18户完成建设任务,占总数的12.1%。“其他企业”363户,有193户启动了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占总数的53.2%;有115户完成建设任务,占总数的31.7%。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力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科学开展分折、排查、评估、研判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和事故防患,排查出高危生产企业安全风险点445个;排查出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安全风险点241个;将风险确定为“红、橙、黄、蓝”4个等级,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防患数据库,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倒逼事故风险高、隐患突出的企业转型升级。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民爆等高危企业己全部完成建设;冶金工贸、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己全部启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十大专项治理工程的主要任务?

  辽源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是实施煤矿灾害专项治理。二是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三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专项治理。四是电器线路及易燃有毒材料更新改造。五是建设施工脚手架、起重机械专项治理。六是非煤矿山采空区和尾矿库专项治理。七是粉尘和液氨专项治理。八是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九是社会福利机构生命防护。十是公路生命防护等10大工程,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切实排大隐患、除大风险、防大事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摄影 徐波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