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辽县:搭建五个平台 服务工商企业 要闻-辽源站 张杰蔷 26972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辽县:搭建五个平台 服务工商企业 要闻-辽源站 张杰蔷 26972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东辽县:搭建五个平台 服务工商企业

2018-07-27 14:25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讯 近年来,东辽县把突出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实现强县富民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搭建五个平台,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思路和措施,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县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搭建参政学习平台。重视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参政学习工作。搭建参政舞台,积极推荐非公企业人士进入人大、政协等组织。本届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就有43人是工商联会员,还有相当一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在工商联等团体担任一定的社会职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诉求、提出的建议,普遍受到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的重视,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快速予以解决落实。搭建学习平台,创造机会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高素质、提升能力。邀请专家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授课,组织外出学习。

  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组织非公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牵线搭桥,多次组织会员之间、会员企业与外地企业及商会之间的交流。与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建立了友好商会关系,并就该市铝业和煤炭等资源丰富的优势达成经济合作共识,为今后两个城市合作共赢打下坚实的基础。邀请大连辽源商会来东辽与元隆达、汽车改装、厚德食品等企业展开对接洽谈,开展了“互通有无、互惠共赢”的考察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全国工商联开展的“民企吉林行”活动。印发《东辽县2015“民企吉林行”活动实施方案》,帮助企业申报项目。共完成81个招商项目,签约额达302亿元。

  搭建政企、银企对接平台。组织召开就业部门与小微企业对接会,就企业用工、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服务;组织职业高中与小微企业进行“校企对接”,搭建供需平台,有针对性地培训技术人才,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组织部分企业家与东辽建行邀请的辽源市金融专家进行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资金瓶颈问题。2017年组织东辽县建设银行等五家金融机构为金翼蛋品等6家企业共计提供了33450万元的金融支持,通过这些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拉近了企业与金融机构、涉企部门之间沟通,进一步推动政、银、企之间的深度融合,实现了资金、人才供给与市场需求互促并进、合作共赢。

  搭建企业创新平台。根据东辽企业特点,鼓励企业创建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全县民营企业中,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吉林省著名商标22个。新增企业自主创新专利37项。鼓励企业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申报专利项目,争取项目资金。积极服务于各类项目的评审工作。元隆达模具有限公司、金翼蛋品有限公司、金洲现代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申报了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节能专项资金等20项。几年来,共为东辽中小企业争取国家各类资金1.9亿元,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搭建维权服务平台。2017年,组建东辽县企业家协会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东辽县工商联企业家微信群,及时发布国家政策及企业产品信息。并在微信群里安排一名司法局工作人员,及时了解企业法律需求,普及法律常识。东辽县企业家协会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旨在维护会员及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有序反映诉求和意见,参与会员企业矛盾纠纷的协调,提高民营企业法律维权的效率和保障能力。

李洪波 吴国祥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