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绿水青山——东丰县环保工作重实效 要闻-辽源站 孙晓云 26895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守绿水青山——东丰县环保工作重实效 要闻-辽源站 孙晓云 26895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坚守绿水青山——东丰县环保工作重实效

2018-07-16 13: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东丰县积极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保机构垂直改革为动力,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以污染治理、监管执法、风险管控等为着力点,狠抓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工作。落实“双包保”责任制,按照东丰县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四个清单”,签订问题整改工作责任书,细化量化指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督察期间交办案件办理工作,督促牵头部门制定可操作的具体整改措施,积极开展东丰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坚决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立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对部分工业企业实行限产。开展燃煤锅炉治理,督办企业限时完成淘汰和升级改造工作。与各乡镇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并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同时稳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加大对重点河段的排查力度,加快全县禁养区内养殖场的整治、搬迁或关闭进度,加速推进莲河流域的污染整治。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评估,编制构建全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和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改革。按照实施方案在南屯基镇、大阳镇、横道河镇的15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省级生态示范县创建和验收工作。全面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通报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建立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名录库,完成对入河排污口水量和浓度的监测和测算工作并将数据审核汇总。

  切实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对全县范围内可能出现环保污染隐患问题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认真排查,对环境违法案件进行立案查处,并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对不达标企业、违法企业进行曝光。加强全县重点污染源监管,开展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督促企业履行防污治污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排污费费改税过度工作。

  全力优化环境监测和项目审批服务。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以及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对全县地表水水质、城区空气质量、功能区噪声等状况进行例行监测与评估。严把审批关,坚决否决不符合环境保护规划、重污染、工艺落后的项目,有效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积极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梳理“只跑一次”权力责任清单,编制上报基本信息表、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全力做好环境信访等民生热点工作,全面实行网上信访工作模式。加强环境社会风险排查预警、源头预防和应急处置,防范环境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并扎实开展免费为城镇居民检测甲醛等惠民活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刘永来 房静怡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