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平台搭建 创业浪潮更加强劲 要闻-辽源站 梁欢欢 26592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力平台搭建 创业浪潮更加强劲 要闻-辽源站 梁欢欢 26592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聚力平台搭建 创业浪潮更加强劲

——辽源市就业服务局2018就业创业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2018-05-22 12:01 | 来源: 吉网

  辽源市就业服务局始终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落实积极就业政策的有效载体,今年,他们将继续突出“稳就业、促创业、惠民生”的工作中心,大力开展全民创业活动,积极鼓励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回乡创新业,竭力以创业创新带动全民实现充分就业。

  电商创业焕发新活力。电商创业是辽源创业工作的一大突出亮点,去年全省电商创业促就业现场会在辽源举行,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今年,辽源市就业服务局将在去年坚实工作基础上,依托东北袜业园区产业带动区域发展辐射作用,继续强化实施“淘宝5000计划”,全局上下将为园区创业实体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着力形成人员培训、项目推介、指导服务、政策驱动、资金扶持五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一是在培训上实施初级班 、提升班、 专项培训的培训模式,帮助和促进电商从业人员通过职业培训,实现网上创业。并继续扩大规模举办网络创业师资培训班,努力培养更多的电商创业专业讲师,以人才梯队建设促进网络创业。二是在资金扶持上,继续加大对园区电商创业者的贷款支持,开辟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推行以园区担保公司为园区企业担保的自行担保模式,并将基准利率上浮部分基本控制在40%以内,且银行上浮利率全部由政府给予全额贴息,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地资金运营空间。

  返乡创业实现新提升。去年,辽源市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工作经验在省里进行推广。今年辽源市就业服务局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推动返乡创业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一是高标准建设返乡创业基地,为返乡创业人士创造发展熔炉。二是探索解决返乡创业人员资金缺口问题。针对返乡创业者缺少有效抵押担保难以贷款的情况,积极探索扩大抵押物范围,将建设用地、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纳入抵押范围。三是统筹整合相关职能部门资源,为返乡创业涉及的工商、税务、社保、技术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四是将新农村建设与返乡创业紧密结合,引导和鼓励返乡创业者通过房屋租赁、承包等方法利用闲置土地、闲置厂房进行创业,实现乡村“劳动力输出-打工积累资金技术-返乡创业-安置富余劳动力”良性发展,挖掘特色村资源优势,打造返乡创业乡村;另外,辽源市就业局也将把引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回乡创业工作作为重心来抓,积极引导现有大学生创业园区针对农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牧业小区及农业龙头企业等开展“创业乡村行”活动,推动高校毕业生创成业。

  典型培树实现新作为。积极强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头人等各类创业带头人培育,树立典型,发挥创业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新旧媒体,大力宣传创业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 营造浓厚的全民创业氛围;建立完善返乡创业主体数据库,将创业稳定率和创业带动就业人数作为重要培育指标,实施动态监控,做到发现一个,入库一个,扶持一个,成功一个;加强与财政、发改、工信、工商、科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做好典型的评估审核工作;组织召开“辽源市返乡创业人才座谈会”,学习推广致富经验,吸引和扶持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全市形成返乡创业热潮,不仅要“引凤还巢”,更要“助凤展翅”,让返乡创业在辽源大地继续释放更大的潜力和活力。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胡晓波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