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文化企业开展扶贫工作 要闻-辽源站 周柏航 25389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文化企业开展扶贫工作 要闻-辽源站 周柏航 25389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

辽源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文化企业开展扶贫工作

2017-11-10 15:24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通讯员 李威  为了充分发挥辽源市文化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辽源市委宣传部协调吉林省东霖草编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参与农村扶贫工作,通过开展传授草编技艺、种植经济花卉等项目,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东丰县三合乡五道梁村是市委宣传部包保的贫困村。在开展扶贫攻坚中,发展一些文化企业项目对农民脱贫致富有很好的带动作用,特别是东霖草编公司的草编技艺,由于门槛低,上手快,足不出户就可以增收致富。为此,市委宣传部结合农村实际,在五道梁村开展“文化+经济”一体化扶贫工作。

  一是知识培训+技能培训。目前,还有部分扶贫对象存在“等、靠、要”的意识,积极转变他们的意识使其认识到通过劳动可以改变贫困的现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东霖草编公司先后对该村贫困及留守妇女30余人开展东霖非遗草编技艺传承培训,目前10余人熟练掌握了编织技术。并且由公司下放回收订单,实现“自我创收、自我脱贫”。

  二是开展特色种植。为了更加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东霖草编公司尝试种植40亩牡丹花经济作物,将风险全部转嫁到公司,在土地旋耕、打垄、种植、浇水及后期维护照料,按工时雇佣本村贫困户,大大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草编公司现已投入20余万元,种植10万株牡丹花,付出工时费用4万余元,带动20户贫困人员增收。

  三是打造特色旅游。发挥草编的经济优势,未来将通过草编培训,培育百人的草编编织队伍,建立非遗草编传承村,带动村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同时,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经济作物牡丹的栽植,打造“非遗草编村+牡丹村”,集休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游村落,力争摘掉贫困村的旧“帽”,带上小康村的新“帽”。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