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开花结果 要闻-辽源站 孙晓云 24779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开花结果 要闻-辽源站 孙晓云 24779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辽源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开花结果

2017-08-11 13:17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徐波  通讯员 胡晓波 近日,记者从辽源市就业局获悉,辽源市开展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以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就地就业。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近几年,辽源市在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中,不仅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较为健全的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体系,还大力建设创业平台,培育创业主体。据了解,通过实施开展“千人创业带动万人务工”活动,以创业促就业、以创业促转移、以创业促增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为了不断优化返乡创业就业环境,辽源市深化制度改革,针对农民工创业就业需求,实行“四强化”服务。一是在强化政府引导上,采取“聚合推力、奖励鼓励、提升助力”12字法,打牢返乡创业基础。今年以来,全市已吸引和扶持7889人返乡创业,带动就业1.17万人。新增返乡创业企业155家,涉及电子商务、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20多个行业,带动就业1826人。二是在强化政策扶持上,运用“出台政策带一程、创业贷款扶一程、选准项目帮一程”的三个“程法”,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激发返乡创业活力。近些年,全市累计发放创业贷款7.38亿元,其中为427名返乡创业农民工贷款2111万元。三是在强化平台建设上,突出“三个打造”,即打造基地创业平台、打造电商创业平台、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优化返乡创业环境。截至目前,创建省级返乡创业基地22个,今年新增企业88户,累计吸纳农村劳动力10487人。四是在强化精准培训上,实施“分类技能培训、给予培训补贴、组织校企对接”等三项举措,提升返乡创业效能。

  目前,已完成培训3833人,有2683人成功创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在吉林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