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要闻-辽源站 周柏航 24618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县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要闻-辽源站 周柏航 2461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水清鱼欢人近自然”

东丰县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2017-07-24 14:28 | 来源: 吉网

  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刘永来 孙硕琳  “河水清澈见底,微风习习,捉条小鱼、采点水草,好不惬意!”

  自全县“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东丰县那丹伯镇紧紧围绕“水清鱼欢,人近自然”的目标,坚持河长管河、源头护河,多管齐下,有效改善了镇域河道环境。

  伊通河是那丹伯镇境内的省级河流,河道全长9.7公里,东丰县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后,那丹伯镇认真谋划,利用3周时间集中整治,完成了9.7公里省级河流伊通河河道清理,以及13个入河口的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起“河长制”,东丰县那丹伯镇的村民都赞不绝口。

  “自从伊通河整治之后,河边成了我们饭后散步纳凉的好去处。”

  “现在,大人、小孩儿没事就爱去河边转转,河边成了我们镇的‘避暑圣地’。”

  ……

  为加快河道整治进度,那丹伯镇按照“职责到人、镇村联动”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组成的河长制工作小组,并抽调水管所、国土所6名专业人员,分成2个组,对镇内省级、县级河流逐段拍照、建立台账;利用航拍对全域内的河流现状进行了采集,制作了那丹伯镇河流分布图,制定治理方案。针对伊通河支流流经村屯的13个入河口,垃圾满沟、水流不畅、水质恶化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干插石护坡、建设遮挡栅栏、警示标语等进行全面治理,并对因河水冲刷造成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段,采取插柳、栽植芦苇等方式进行治理保护;按照“三分三定”即分区、分河、分段,定岗、定点、定人的原则,层层分解落实看护任务,确保每条河流、沟岔都有专人负责。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河道及两岸绿化、美化、截污治污等工作,防止在河道范围内建设养殖场,规划新建了20余个固定垃圾点,在重点地段设置了10余个粪便堆放池,避免垃圾、畜禽粪便等污染的水汇入河流,提高河水水质。

  截至目前,那丹伯镇已投入17万余元,清运垃圾400多吨,迁移柴草垛30余个、拆除厕所8个,清理垃圾堆、粪堆120余处,疏通河道1300多米,保证了河道畅通及两岸整洁。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