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连续两年企业年报工作排名全省第一 要闻-辽源站 周柏航 24604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连续两年企业年报工作排名全省第一 要闻-辽源站 周柏航 24604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辽源市连续两年企业年报工作排名全省第一

2017-07-21 15:05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徐波  企业年报直接反映当地市场主体的生存状况、活跃程度、信用水平,从而反映当地的发展环境。近日,记者从辽源市工商局获悉,截至6月30日,辽源市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达到98.89%,连续2年在全省排名第一,得到吉林省工商局的高度肯定。吉林省工商局决定将于8月初在辽源举行全省年报工作现场会。

  年报工作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为确保企业年报工作顺利开展,辽源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立足实际,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出 “三个百分百”做好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百分百到位

  一是超前谋划部署。年初制定《全市工商系统2016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辽源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专题会议。二是实时调度督查工作进展情况。先后6次召开年报工作专题会议,实行分管领导带队到县区专项督查年报公示工作。三是通报年报工作完成情况。采取3、4月每月通报一次,5月份半个月通报一次,进入6月份实行每日数据通报,每月对排名靠后的二个单位进行约谈,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使各级局实时掌握年报公示工作完成情况。

  大力营造舆论氛围百分百覆盖

  一是借助媒体宣传。通过市、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发布企业年报公告,明确年报要求;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企业QQ群等网络渠道宣传年报知识;在公共场所设置宣传版、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宣传年报流程、期限等年报政策,提醒企业及时年报等。二是登门走访宣传。各级局组织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大规模的走访宣传活动。三是开展集中宣传。辽源市局、东丰县、东辽县市场监管局利用3.15国际消费者纪念日在人流密集区域进行主题宣传,发放宣传单。四是面对面宣传。在各级政务大厅醒目位置摆放企业信息公示提示板,利用LED 显示屏对年度报告知识进行滚动播报播放,设立年报咨询窗口,即时解答年报问题。

  强化措施全力推进百分百

  无疏漏一是清理“非正常户”,降低企业年报基数。年报期间,辽源市共注销282户企业,辽源市批量吊销“非正常户”企业632户。二是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国税、地税、工商年报工作协调会,将未年报失联企业名单派发给各区国税、地税分局,由各分局征管员帮助查找企业负责人或者财会人员,通知企业进行年报。三是充分发挥工商部门职能。通过报纸发布对228户企业限期办理住所(经营场所)变更登记的公告,宣传失联企业不参加年报的法律后果。四是强化年报培训常态化,重点对新设立企业培训。目前,共培训企业179次,培训企业户数2340户。其中对2016年新成立的1274户企业开展了36期培训,覆盖面达到98%。五是深挖细找,企业年报不留死角。

  辽源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年报工作事关企业信用,也是每一位经营户的义务,对不履行年报义务的市场主体,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而受到种种限制。随着随着政府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力度的加大,失信企业将在政府采购、授予荣誉称号、工程招投标、贷款担保等方面受到限制。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