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农村党建星级评定 要闻-辽源站 周柏航 23680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要闻

东丰县“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农村党建星级评定

2017-03-28 14:15 | 来源: 吉网

  东丰县将星级评定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指挥棒”和有力抓手,采取乡镇交叉互评村、县评乡的方式,对照评定标准,严格评定程序,高效推进乡村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

  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星级评定工作。组织召开星级评定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下发了乡镇党委、纪委、包村干部评价意见模板,认真对所辖村党组织进行自评,并对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办主任和部机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组成14个交叉互评组,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带队,采取乡镇党委交叉互评的方式,对村党组织逐一进行检查评定。

  强化培训,把握标准,规范推进星级评定工作。严格把握一次性否决指标,主动与县纪委、信访、安监等部门对接,了解违法违纪、集体性上访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相关方面情况。同时,按照星级评定指标及赋分标准,从严规范村党组织书记配备、党群组织建设等8个方面内容,逐项逐条细化了乡镇和村党组织需要存档的内容。先后2次召开全县星级评定工作部署培训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督促认真整改。目前,全县乡镇党委与村党组织归档材料全部做到“四统一”,即归档范围统一、归档内容统一、归档标准统一、归档方式统一。

  强化督导,随机抽检,确保星级评定真实准确。坚持跟踪问效,组成督导组,深入村党组织查看星级评定工作开展情况,验证评分是否准确,标准把握是否严格。先后完成4轮督导检查,覆盖14个乡镇72个村,全面细致掌握完成情况。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乡镇党委反馈,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注重与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访谈,直观细致了解工资发放、集体经济收入、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等情况,并与赋分标准相互验证,确保考评准确客观。

  强化保障,完善机制,夯实星级评定工作基础。制定了村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实施意见,配套建立教育培训、谈心谈话、日常管理监督预警、考核评价、不胜任现职动态调整、激励保障、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等7个办法,从严从实抓好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定《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和目标责任、“书记项目”、“一岗双责”、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5个具体实施办法,构建“1+5”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体系,为星级评定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吉网 吉刻APP记者 高光大 通讯员 刘永来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