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辽源现代化建设 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头条-辽源站 金作超 3669995
坚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辽源现代化建设 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头条-辽源站 金作超 36699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中共辽源市委八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辽源现代化建设 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2022-12-29 10:46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记者 王茵)12月28日,中共辽源市委八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今年工作,部署明年工作。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柴伟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宇作总结讲话。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辽源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指引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辽源积极应对困难叠加、风险交织、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市、数字经济“五大振兴”,全面开展产业争先、项目争速、城乡争优、环境争效、党建争强“五争攻坚”,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辽源要实现现代化,必须正确把握五个方面关键性问题,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其根本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把握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五大政策的协同关系,切实把国家政策转化为辽源的项目、产业、税收和利润。更好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既要以全国需求牵引辽源供给,也要以辽源供给创造全国需求。更好把握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更好把握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不断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好把握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以改革为重点的制度型开放、以集聚为重点的平台型开放、以创新为重点的合作型开放。

  全会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总方向,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总目标,以建设“一区一城一地一园一镇”为总抓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辽源,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全会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实施制造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数字辽源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服务业现代化,全面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二是把科技、创新、人才作为战略先导,构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健全高效联动创新机制,培育高效专业创新人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全面扩大更高层次开放,加快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四是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优化市域生态格局,准确把握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发展定位,加快建设美丽宜居辽源。五是把文化自信、文化繁荣作为持久精神力量,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领导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名城。六是把推动共享发展、共同富裕作为价值取向,办好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辽源建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七是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保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坚强保证,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全会对抓好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强调要坚持提质量、扩规模,一方面提高工业创新发展能力;另一方面盘活工业存量,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要坚持抓消费、促供给,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不断培育消费热点,全力推动服务业融合发展。要坚持抓特色、上产业,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持补短板、提形象,坚持不懈补短板,全力以赴提形象,注重城市资源开发,规范城市秩序,全力推动城市更新。要坚持抓改革、促开放,加强营商环境、融资环境、市场环境建设,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力深化对接合作,全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坚持抓生态、保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坚持守底线、防风险,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抓好金融风险防控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全力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柴伟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辽源市委关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辽源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意见》。

  市委常委李晨芳、朱永丰、姜云、徐晖、吴波、孙中波、王伟国、曾海洋,44名市委委员,8名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基层党代表和民营企业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辽源日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