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产业争先 加快工业振兴 头条-辽源站 李超 3569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速产业争先 加快工业振兴 头条-辽源站 李超 3569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柴伟在辽源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提速产业争先 加快工业振兴

2022-05-05 09:51 | 来源: 辽源日报
  4月29日,在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全面打响的关键时期,辽源市召开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书记柴伟在会上强调,要全力实施项目争速、产业争先、城乡争优、工作争效、党建争强“五争”攻坚行动,提速产业争先,加快工业振兴。

  柴伟指出,辽源工业基础好、门类全,企业家队伍和优秀技能人才素质高,近两年增速始终位于全省前列。但同时,产业全而不大、聚而不群、链而不强,产业增加值率低、产能利用率低、产业利润率低、纳税比率低等问题仍然存在。当前,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辽源市工业带来了历史性发展契机,要在新发展阶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锚定“双千亿”目标,抓住最佳“窗口期”,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全面振兴。
       柴伟强调,要谋深做实转型的文章,加快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期打造一批百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谋深做实升级的文章,对传统制造业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链施策,大力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标准化+”,使传统产业的活力更强、质量更高、规模更大。要谋深做实融合的文章,发挥重点制造业企业和产业园区的规模优势、科技优势、平台优势,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谋深做实强企的文章,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打造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改革要素资源供给、支持和评价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升中小微企业竞争力。要谋深做实创新的文章,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平台带动作用、人才支撑作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谋深做实集群的文章,优化区域经济布局,避免分散用地、单兵作战、同质竞争。抓住后疫情时代产业链分工调整的机遇,全面做好承接准备、提升承接能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在凝聚共识上狠抓落实。聚焦工业产值1000亿目标,把指标压实、细化、量化,分解到每个单位、每名干部。二要在助企发展上狠抓落实。把惠企政策用活用好、落实落细,把企业生产盯紧盯实。三要在项目推动上狠抓落实。强化责任感紧迫感,强化项目协调调度,强化“链长”责任落实,强化工业项目招商。四要在扶强育优上狠抓落实。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完善配套措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大对接力度。五要在提升服务能力上狠抓落实。加强对产业发展特点、市场规律的分析研究,加强国家产业政策的研究解读,加强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六要在跟踪督导问效上狠抓落实。继续实施“赛马”机制,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
       会议播放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宣传片,对2021年度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波对辽源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市工信局、市科技局,东丰县、高新区,鑫达钢铁、格致汽车、厚德食品、启星铝业、华纺静电依次作典型发言。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在家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中省直企业负责同志,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部分规下重点培育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记者 王茵 夏景明

  来源:辽源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