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贫困村贫困户全部清零的“法宝” 头条-辽源站 李超 32616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县贫困村贫困户全部清零的“法宝” 头条-辽源站 李超 32616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东丰县贫困村贫困户全部清零的“法宝”

2020-11-19 14:52 | 来源: 辽源日报

  经过上上下下不懈努力,如今,东丰县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东丰县委、县政府的“法宝”,即基本做法和根本经验就是严格选拔驻村干部,尤其是严格第一书记的甄选标准,把那些既年富力强,又有责任担当的干部放到脱贫攻坚一线。

  这个县曾有18个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累计1572户、3342人。东丰县委、县政府深知打好脱贫攻坚战,驻村干部尤为关键,而驻村干部的选择是关键中的关键。在选派扶贫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过程中,首先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克服本位主义思想,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真正把既年富力强,又有责任担当的优秀干部推荐给县委、县政府。在此基础上,县委、县政府明确驻村干部甄选标准,要求年龄必须在45周岁以下,必须是派出部门中层正职干部,注重从拟推荐使用的班子副职后备干部中选派,明确驻村干部时限不少于两年,驻村干部必须与单位完全脱钩。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全力做好驻村干部的待遇保障工作,及时落实驻村干部每天100元工作补贴和每天50元伙食补贴,并给每位驻村干部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由此,为全县18个贫困村选派了18名第一书记,36名驻村干部,54名优秀干部。

  精兵强将作基础,优厚的岗位补贴,加上监督考核的跟进,让全县驻村干部备感光荣,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和工作热情大增。

  东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云山2018年被选为大阳镇保胜村的第一书记后,他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兴建冷库中,为了省钱,他和工作队队员亲自上阵,一干就是数十天。在为村里拓展致富项目中,他本着“谋不了大福,但绝不为村民欠债”的原则,求稳求进,采取小步快跑的方法上项目。目前,村里已有2个大理石场、2个沙场、1个泡沫厂、1个冷库、1个中草药种植基地,共7个村办企业。今年,村集体收入累计达60万元。在带领村民致富中,他根据村民的思维特点,采用标杆引路的方法,扶持养鹅、养牛、养猪、养羊4个带头人,让他们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使全村养殖业有了新突破。王华东是东丰县自然资源局收购储备交易中心主任,2018年10月被选派到二龙山乡东保安村当第一书记。他暗自下决心:“干就竭尽全力干好!”王华东初到东保安村时,正是天麻作物收获季节。他了解到天麻基地建成于2017年秋天,总面积1000平方米,是由市烟草局提供30万元帮扶资金帮扶建成投产的。王华东为了掌握天麻项目能够产生多少收益,竟然搬走了铺在天麻床上厚厚的稻草,除去一层层柞树叶,半蹲半跪、小心翼翼地将天麻从沙土中一个个取出,一干就是3天。然后他亲自过秤、记录验数、打包装箱,和村班子成员一起到靖宇县对天麻产品进行烘干,然后联系买家出售。2018年,东保安村的贫困户靠天麻项目人均分红804元。由此,王华东更对这个致富项目充满了信心。他意识到,东保安村要加大对天麻项目的投入,一定要让乡亲们都参与进来,利用那些不打粮的山坡地更多地种植天麻。但村民怕赔钱,不敢种植怎么办?王华东以党建促脱贫,组织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号召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种植天麻,给群众作表率。现在,村里很多党员干部家的试验田都种上了天麻。今年,王华东向市里包保部门争取了帮扶资金,聘请了技术员,在天麻基地附近筹备建厂房,准备购买天麻烘干设备。如果村民能够更多地发展天麻种植,那么东保安村就会逐渐形成天麻产业链,就有可能成为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的天麻市场集散地,真正实现大富大贵。

来源:辽源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