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第十四次常委会议 头条-辽源站 赵新 31953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第十四次常委会议 头条-辽源站 赵新 31953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第十四次常委会议

2020-08-06 14:15 | 来源: 辽源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茵)8月4日至5日,市委书记柴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2020年第十四次常委会议。会议听取了辽源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完成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态势,紧紧抓住国家宏观政策窗口期,想方设法抢机遇,千方百计争投资,全力以赴抓农业、稳工业、提升现代服务业,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适时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市经济回升态势显著。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两项指标居全省首位,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排在全省第二位,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在全省第二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排在全省第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在全省第三位。

  柴伟指出,上半年,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多项指标实现升级晋位。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得益于我们对疫情防控部署有力、对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动有序,还得益于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对经济运行规律的分析掌控、对国家政策的精准把握、对项目的提早谋划。

  柴伟强调,下半年,要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围绕年初确定的GDP增长目标,抓农业——答好玉米转化这道题,打响无公害有机绿色这张牌,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这篇文章,结合百万亩造林工程,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稳工业——紧紧抓住现有存量,在存量上找增量,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稳步发展;强化财政和金融政策落地,帮助企业规范经营管理,抓住、用好国家政策;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壮群强链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加快企业转型步伐,加紧谋划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设施的新基建项目。提升服务业——围绕行业和主管部门,搞清概念、摸清底数、查清问题,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消除空白点,引进重点企业,做好项目储备积累;在保证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业复市步伐,打造消费载体,提高供给能力,吸引大众消费;盯住线上消费,为线上经济服务地方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渠道。

  柴伟强调,各类投资兼具调结构、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和稳就业、稳增长重要意义和多重功效。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动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要在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努力扩大最终消费的同时,紧紧抓住国家宏观政策窗口期,盯紧抓牢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不断加大投资力度。要围绕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重大交通水利设施建设“两新一建”下功夫,扩大社保、教育、公共卫生领域的支出,想方设法抢机遇,千方百计争投资,全力以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柴伟强调,要加大税收征缴力度,通过排查企业用电量,规范医药、加油站、房地产、个体工商业户税收核定方法等有效措施,加大征缴力度和入规入统进程,做到颗粒归仓。要围绕高质量运行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干部作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