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水平助力“双停企业”脱困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9194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服务水平助力“双停企业”脱困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9194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优化服务水平助力“双停企业”脱困

2019-07-16 09:09 | 来源: 辽源日报

  7月10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东丰县三合工业园区的吉林省红动饮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改造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1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建设,现场一片忙碌。“预计7月末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达到3吨/小时污水处理能力,有利于公司长足发展。”该公司总经理张魁梁说,今后将坚持绿色发展,做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

  据了解,吉林省红动饮品有限公司现以生产和销售果露酒、饮料为主,该公司的前身为吉林省朗格仕酒业有限公司。当时,因其酒业市场疲软、行情低迷,朗格仕酒业公司处于停产状态两年之久。去年12月,吉林省朗格仕酒业有限公司被收购并更换法人和公司名称。“现在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张魁梁说,自收购朗格仕酒业以来,已投资1800余万元对基础设备及设备进行改造,并成立花果酒研发中心。

  在位于东辽县渭津镇渭滨村5组的东岳建筑机械厂院内,记者看到数辆大挂车满载着塔吊标准节停靠在厂房车间一侧。“这一批货将发往天津、陕西和河北。”该机械厂总经理赵海林说,我们厂主要生产10余个系列的塔式起重机及SC200/200系列施工升降机、变频调速施工升降机等产品,目前产品覆盖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且远销俄罗斯、柬埔寨、印度、朝鲜等国家。

  “多亏了政府的贴心服务,才使得咱们企业转型创新发展。”赵海林说,2014年下半年至2018年底,由于业绩下滑和行业疲软,企业在此期间处于停产状态。今年,包保领导多次到我们企业现场实地察看、沟通指导,帮助完善发展思路和规划,推动政策落实,研究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让身处困境中的企业“绝处逢生”。

  近年来,辽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各级各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扎实开展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企业专项行动,还组织开展走访活动,主动与企业对接,在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实效。针对“双停企业”,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原因,认真进行综合研判。对全市105户“双停企业”中有望盘活的80户企业进行逐一梳理、对症下药,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对短期内不能盘活的企业,帮助企业探索转型升级或引联重组,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和改变营销策略,加快技术创新步代,高质量促进“双停企业”尽快盘活,形成新的经济增量;对于不可盘活的企业坚决按规定予以清退,妥善及时处理其闲置资产。

  “今年我市加快了‘双停企业’恢复生产发展的配套措施,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市级领导包保工作机制、加强跟踪调度力度等举措,尤其是工信部门在解决‘双停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中发挥了突出作用,采取有力措施,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取得了明显效果。”市软环境办营商环境督查科科长姜瑚说。

  据统计,目前已有7户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正常生产。预计到今年底,有15户企业全面恢复生产,30户企业启动生产,35户企业盘活资产,另外有25户企业淘汰退出规模企业。

  本报记者 赵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