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现状 聚焦问题 补齐短板 汇聚合力  头条-辽源站 鞠华军 28844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明晰现状 聚焦问题 补齐短板 汇聚合力  头条-辽源站 鞠华军 28844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明晰现状 聚焦问题 补齐短板 汇聚合力 

我市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大会

2019-05-24 15:38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记者 王茵 夏景明)5月23日上午,辽源市工业经济发展大会在龙山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柴伟、市长孙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兆宇出席会议。柴伟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明晰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现状,聚焦问题,补齐短板,汇聚合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副市长徐晖在会上就《中共辽源市委、辽源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辽源市重点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并就今年工业经济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柴伟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历届党委、政府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基本形成了“211555”加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基础,在这一基础上如何打造包括实体经济、技术创新、金融支撑、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

  柴伟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现状。理性分析1至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尽管部分指标增速全省靠前,但产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支撑能力弱、研发投入不足、工业投资迟滞仍是我市工业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稳中有进、进中有忧的现状需要各县(区)、各级各部门认真思考。要明晰问题、把握全局,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脚下有步。要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一是处理好质量、效益与增速之间的关系,实现在追求质量、效益前提下的高速增长。二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盯紧市场、调整步伐、优化结构,把转型升级做实做强。三是适应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规律,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实现数字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柴伟强调,要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企业诚信品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供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强化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着力构建企业与金融机构良好的信贷关系,进一步把中央政策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学习浙江绍兴经验做法,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设身处地为企业发展考虑,实实在在研究问题、认认真真解决问题,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柴伟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减费降税政策。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收尽收。要进一步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发展理念,围绕“211555”产业链,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要进一步打造开放通道和平台。依托省里“双廊”建设规划以及我市“五区”“三园”布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加强承载力、支撑力、竞争力。

  孙弘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抓好学习传达。市直部门尤其是重点经济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实际,下功夫学习领会研究、落实落细落小,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各县(区)要吃透精神、搞好分类,严格落实发展方向,完善产业功能划分,建立健全本区域的规划体系、工作机制和年度目标任务,迅速启动,确保三年计划顺利完成。二要抓好稳增运行。各县(区)、各部门要兼顾当期与长远守住稳的底线,不盲目乐观、不唯增速论英雄,把年度目标和本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一方面抓好项目建设,一方面抓好招商引资,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尤其是坚持工业是王中之王、要中之要。三要抓好政策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具体研究落实的配套办法,细化措施,该放的放到位、该给的给到位、该让的让到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真正让企业得好处、享实惠。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做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提高知晓度和覆盖面,让更多企业掌握政策,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的红利。四要督导问效到位。市工信局要对照两个实施意见,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会同“两办”督查室加强工作指导督导,既要立足实际解决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又要对照清单严格跟踪问效,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市政府分管领导要分线推进、跟进调度,专项专题推动。对工作敷衍推脱、工作停滞不前的要及时约谈提醒,对工作被动、长期不见效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辽源经济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全市副市级以上领导,党委工作机关、市人大各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政协各委、群团组织、中省直单位及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经济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辽源矿业、吉化辽源化工、大唐电厂、富奥泵业等中省直企业及97户重点工业企业、53户双停企业、100户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