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安委会召开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消防工作会议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850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安委会召开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消防工作会议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8505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辽源市安委会召开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消防工作会议

2019-04-03 20: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3日下午,辽源市安委会召开2019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消防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传达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分析研判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image.png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宏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弘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的各位副市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区、开发区主要领导,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辽源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学广对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二季度安全防范工作措施建议进行了汇报。

  年初以来,辽源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委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基础,积极构建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持续打响“十大专项”战役,全面落实安全风险防范和管控措施。圆满完成“春节”“元宵节”“两会”安全风险防控任务。一季度,全市发生安全事故225起、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9%,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季度,全市安全防范总体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这一基本特点,监管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市将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问题整改、强化专项整治、强化监管执法、强化应急准备五个方面着重抓好安全防范总体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弘在讲话中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极为重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既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更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创新措施办法,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监督,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辽源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近年来,辽源市连续开展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和“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不仅要落实任务、完成目标,更是要追责问责、奖优罚劣,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接下来,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还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格部门监管责任、严格企业主体责任。

  三是要全面排查整治,切实化解风险隐患点。孙弘强调当前,企业、项目陆续开复工,各行业领域进入生产经营活跃期,正是安全生产易发多发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进一步突出重点,全面梳理安全生产漏洞和薄弱环节,找准“痛点”、消除“病灶”,全力打好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要突出危化品、城市消防、城市燃气、煤矿及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民用爆炸物品、建筑施工这些领域的重点安全整治。

  四是要突出当前重点,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去年至今,辽源地区降雪极少,山上植被异常干燥,林内可燃物载量多,特别是随着进山从事采、种、养殖业以及旅游徒步人员大幅增加,极易发生森林火险。各级各部门要把春季防火列为当前重要议程,强化举措,压实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五是完善制度约束,确保安全防控常态化。坚持安全生产硬要求、硬标准,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长效管理,提升全社会安全监管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