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扶智扶志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8272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扶贫扶智扶志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8272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聚焦扶贫扶智扶志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

2019-02-28 14:43 | 来源: 辽源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艳红 夏景明)2月27日,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柴伟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辽源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辽源市驻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辽源市2019年市辖区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及市直部门(单位)包保帮扶工作成效考评方案》《关于调整部分市级领导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包保任务的意见》《辽源市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起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职责,严格按照《工作规则》要求抓好落实。市扶贫办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分户指导、督促检查的职责作用,推动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下一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和《吉林省“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的要求,推动各级书记职责精细化、具体化,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督查,一抓到底,对推进不到位的要通过考核最终问责。各县(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狠抓落实。同时,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见行见效,配强配齐领导班子,提升致富带富能力。要切实加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建设,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狠抓“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切忌流于形式。

  会议强调,要通过考核强化和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入户数据与部门数据相结合、年度考核与平时掌握情况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原则,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切实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公正性。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通过考核“树导向、严规矩、压责任”。市扶贫办要在年末依据考核成绩排出等次,在全市进行通报。对领导重视不到位、脱贫效果不明显的县(区)和部门“一把手”要进行约谈,出现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把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加以完成。适时调整市级领导和部分市直部门脱贫攻坚包保任务,多深入基层、多倾听群众声音,主动研究事情、解决问题,在工作中转作风、提素质、敢担当,确保全面完成包保帮扶任务。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真正的攻坚阶段,出现的问题都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要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在“智”和“志”上下功夫,下大力气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自身能力,在思想上、观念上、信心上、技能上、知识上全面普及、全面提高。要以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主线,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精准,创新举措,切实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秘书长,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及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出席会议。两县两区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