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气象新思路新举措开启新征程奋力开创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7954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新气象新思路新举措开启新征程奋力开创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7954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以新气象新思路新举措开启新征程奋力开创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柴伟作总结讲话

2019-01-07 16:49 | 来源: 辽源日报

image.png

  1月4日,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在市委东二楼会议室召开。 本报记者 夏景明 摄

  本报讯(记者 李艳红)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1月4日在市委东二楼会议室召开。全会听取了市委常委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辽源高质量发展、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作出部署;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柴伟、孙弘、杨光、蔡宏伟、陈瑞、董福财、胡永为、李晨芳在主席台就座。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47人,候补委员9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委书记柴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突出政治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取得积极成效。强化转型升级,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夯实政治责任,“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果。办好惠民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恪守党管原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发扬民主,发展合力进一步增强。从严管党治党、风清气正的发展局面正在形成。同时,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健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保持紧张高效的工作状态,凝聚常委班子工作合力,形成了良好的政治局面和发展局面。
    全会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转入新阶段,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把握时代新特征、应对发展新实际,需要我们审时度势,对辽源高质量发展进行科学布局,在新的起点上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四个短板”,抓住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经济活力、产业层次、城市功能、营商环境、民生保障“五个提升”,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落实东辽河流域治理等政治任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用高质量发展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全会强调,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快转型升级,稳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要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加快提高经济竞争力。着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消费热点,挖掘出口潜力。全力构筑产业竞争优势,突出品牌引领作用,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提升园区载体作用。持续增强民营经济活力,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推动民营企业开放发展,加快民营企业培育生成,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二要多维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进乡村“五个振兴”,即培育特色产业,加快产业振兴;抓实产业体系建设,抓好生产体系建设,抓牢经营体系建设;打造优美环境,加快生态振兴;促进乡风文明,加快文化振兴;改善乡村治理,加快人才和组织振兴。三要注重科学统筹,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推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要高起点编制城乡规划,全面加强城乡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四要践行共享理念,更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对标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务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创业促就业工程、教育提质工程、健康辽源工程、安居保障工程、交通便民工程、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工程、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工程、社会管理创新工程,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要突出问题导向,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打好重点战役,不断巩固和扩大“三大攻坚战”既有成果。积极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奋力争取现行标准下全部贫困人口脱贫,加快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六要激发动力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推进系统性改革和全方位开放。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创新体制机制,纵深推进农村改革。要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战略性开放,推进区域性合作,提升对外合作实效。七要坚持全面从严,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辽源的事情,关键在党,核心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来提升干部的精气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政治领导,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树新风、聚合力,奋战新征程、追求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柴伟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全力以赴抓落实。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虚招。要强化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抓好中央和省重大决策落地。结合实际逐一列出任务表,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确保每项重点工作都有部门落实、有干部负责、有完成时限、有验收标准。要强化措施办法抓落实。通过出台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19年经营性用地计划安排和差异化考核评价办法和细则四个具体办法,进一步敲定工作任务,相关部门要尽快拿出实施方案。要强化创新担当抓落实。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多研究标本兼治的办法。要强化考核问责抓落实。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加大考核问责力度,促进工作落地生根。
    柴伟强调,项目建设是核心、民营经济是主体、深化改革是动力。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要把抓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的“牛鼻子”,强化项目储备,明晰责任主体,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前期工作联动机制和项目协调处理机制,形成围绕投资提供服务管理机制。民营企业是辽源发展最重要的贡献者,要按照税费规定落实减免政策,加大清费减负简政放权力度。要创新抓好政银企保合作,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支持“双停”企业恢复生产。要深化改革开放,围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科学制定党政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促进部门职能改革和“只跑一次”改革与“放管服”改革有机融合。要科学统筹抓好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保安全生产、保社会稳定,为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