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落实情况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7554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落实情况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7554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落实情况

2018-11-01 15:18 | 来源: 辽源日报

  本报讯(记者 于芯)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谷云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铁友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检查组,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建平,市公安局、市公用事业局、市交通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卫计委等部分建议承办部门负责人及东辽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九开线、站前广场新建公厕、洁美康餐具消毒公司、永晟园、五金家具市场一条街等地,察看了足民至伊通道路修复、公共场所公厕建设、餐具消毒卫生及商贩占道经营等情况,认真听取了市直部分建议承办部门办理建议情况汇报及建议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 

  江建平向检查组汇报了市政府关于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落实情况。他说,今年市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83件,其中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农业产业化、医疗保障、扶贫、城市市容市貌、交通管理方面。各承办单位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将办理代表建议与密切联系代表、加强改进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认真研究和采纳代表意见,得到了广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代表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办理完毕,面商面复率100%,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

  谷云山肯定了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他说,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责任明确,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建立了代表建议阶段性反馈制度,让人大代表更直观地感受建议落实成果。

  就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谷云山要求,要把办理落实代表建议作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任务。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要充分认识认真负责地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宪法法律的要求,强化统筹、团结协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办理工作的整体合力和成效。要把办理落实好代表建议作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一府一委两院”要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落实工作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办理落实代表建议工作与全市创新转型发展大局更好地结合起来,依法按程序办理落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要把办理落实代表建议作为密切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方式。各承办部门要加强与提出建议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向代表通报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提出建议的代表反馈建议办理和意见采纳情况。要把办理落实好代表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各专门委员会要结合自身工作,根据建议内容,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