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召开安全生产问题排查及整改情况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7115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召开安全生产问题排查及整改情况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头条-辽源站 赵新 2711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辽源市召开安全生产问题排查及整改情况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2018-08-20 11: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7日,市安委会在市政府东二楼常务会议室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问题排查及整改情况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各县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岳斌主持此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宏伟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180817165136.jpg

  会议上,东丰县、东辽县、龙山区、西安区、开发区、公安局、交通局、民政局、住建局、公用局、安监局依次对前阶段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及“十大专项治理”工作做了会议发言。

  蔡宏伟强调,要结合当前的形势和要求,把“十大专项治理”当成工作的主抓手,从属地管理的角度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东丰县:要重点加强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两客一危”重点车辆、高速公路建设的安全治理。东辽县:要重点加强涉氨制冷、危化品生产企业、“两客一危”重点车辆、高速公路建设的安全治理。龙山区:要重点加强建筑施工、危化品生产企业和商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线路的安全治理。西安区:要重点加强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养老院公共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治理。开发区:要针对东北袜业园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利源精制等骨干重点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强化应急演练处置。

  蔡宏伟指出,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各县区要对照市里的做法抓紧落实。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规定,以“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为总要求,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安全监管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确保安全的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政治决策。要围绕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景俊海省长在讲话中提出十个是否,结合辽源实际,市、县区两级都要做细化,拿出措施和方案,抓好落实。

  蔡宏伟强调,要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一是要压实综合监管责任。市、县区安监部门要认真履行安委会办公室职能,对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对下级政府安全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综合监督要履职尽责,监管到位。二是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要对本行业及所属单位安全工作负责,做到“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三是压实专业监管职责。公安、交通、质监、食药监等专业监管部门,要依法对辖区内各领域履行专业监管责任,指导监督下级政府做好专业领域安全工作。四是强化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当前,我市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些企业出现阶段性困难,但都不能成为忽视安全生产的理由和借口。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也不会凭空提高。要系统性抓好落实,要从日常宣传、教育、督导各个方面抓好落实。尤其是坚持不懈把“四个一律”严管重罚的手段突出出来。并通过推进“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治理”工作让企业负责人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意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徐波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