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举行专场论坛和专题讲座 头条-辽源站 张杰蔷 26990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举行专场论坛和专题讲座 头条-辽源站 张杰蔷 26990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举行专场论坛和专题讲座

2018-07-31 14:18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记者 张莹莹 魏利军)7月26日至30日,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在京活动期间,一场场汇聚国内知名琵琶专家、教授及著名琵琶演奏家对话、做客、授课的专场论坛和专题讲座,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八楼多功能厅相继举办。

  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专场论坛和专题讲座举办期间,恰逢第三届“辽源杯”琵琶艺术展演比赛,来自国内外多名琵琶选手在比赛之余皆成为本次论坛和讲座的观众。国内外部分专家评委及全国各省市琵琶教育工作者也前来“取经”。
  在琵琶论坛——新作品《丝路随想》创作与演奏专场论坛上,对话嘉宾诚邀来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辽源籍作曲家唐建平和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强。《丝路随想》是周显顺教授和唐建平教授及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孙晶鼎力合作的一首大型琵琶组曲。该组曲在7月26日举行的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开幕式上首演于国家大剧院,并大获成功。《丝路随想》大型琵琶组曲的其中一个重要乐章《西域交响》则由张强演奏。为此,关于《丝路随想》的创作背景及演奏技法,作为嘉宾的唐建平和张强同大家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
  唐建平在提及《丝路随想》创作时说,该作品的创作思路和主题思路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组曲把我国西部以及丝绸之路沿途民间音乐作为音乐语言基调,大胆拓展新鲜元素,既保留琵琶的独特魅力,又打破琵琶的传统印象,是目前世界琵琶创作史上音乐篇幅规模最大、涉及曲式最多,水平最高、最具代表性的经典音乐作品。琵琶演奏家张强在演奏时采用高超的演奏技法,完美地演绎了这首琵琶协奏曲的丰富内涵。
  在互动环节,青年琵琶演奏家、沈阳音乐学院琵琶专业硕士徐贺和来自江苏盐城的考生纷纷向嘉宾提问。大家认为,这是一次特别难得的学习机会,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作曲家、演奏家面对面地交流和学习。
  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在京举办期间,由吴玉霞授课的琵琶讲座——《琵琶音乐的语法与腔调》、汤良兴授课的琵琶作品——《弦子韵》详解讲座、陈音授课的琵琶作品——《山之舞》详解讲座、李景侠授课的《当代中国琵琶专业教学的若干问题探讨》讲座、刘刚授课的琵琶讲座——《谈谈“八音”“弹韵”组合作品及演奏》,对话嘉宾沈正国,主弹(谈)者杨靖应邀对话嘉宾的琵琶论坛——试音乐海琵琶/兼谈当代琵琶声音美学的实践与展望相继举办。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