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在京开幕 大型琵琶组曲《丝路随想》首演 头条-辽源站 孙晓云 26970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在京开幕 大型琵琶组曲《丝路随想》首演 头条-辽源站 孙晓云 26970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在京开幕 大型琵琶组曲《丝路随想》首演

2018-07-27 10: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blob.png

  7月26日19时30分,伴随着琵琶声起、琴笛瑟瑟,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开幕式暨大型琵琶组曲《丝路随想》首演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华彩开幕。

blob.png

blob.png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吉林特色文化走出去,提升辽源琵琶的影响力,在省委宣传部和辽源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著名琵琶教育家、辽源显顺琵琶学校校长周显顺诚邀著名作曲家唐建平、王丹红、孙晶共同创作了《丝路随想》大型琵琶组曲。

blob.png

  伴随百人琵琶乐团演奏的序曲《送我一枝玫瑰花》拉开帷幕:琵琶三重协奏曲《集韵》集合了众多琵琶经典乐曲中的精华,熟悉的琵琶名曲经典“金句”如浮光掠影闪现,用中国琵琶古今名曲体现了琵琶之源、丝路之源和文化之源;由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强演奏的《西域交响》以丝路文化对于光辉历史文化成就的赞美,抒发当代人对未来充满光明希望的生活情怀。美妙琶音诉说中华古国为中西文明作出的历史贡献,丝路新曲绘就新时代中国“一带一路”的壮美画卷。演出在结尾曲《欢歌欢舞》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第三届辽源琵琶文化艺术周是继2012年和2015年之后的又一次海内外琵琶人的盛大聚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光大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