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产业新结构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头条-辽源站 张杰蔷 2689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建产业新结构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头条-辽源站 张杰蔷 2689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构建产业新结构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2018年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产业集群会议召开

2018-07-16 13:43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记者 田蓓蕾 王彦雨)7月14日,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东北袜业园承办的主题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2018年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产业集群会议在我市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宏伟参加会议并致辞。

  杨纪朝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辽源袜业发生很大变化,进步显著,是全国针织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辽源把袜子从小商品做成了大产业、大市场。目前,中国针织工业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产业集群正在以绿色改革这条主线,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这个进程,而可持续发展正是推进进程的有力抓手。通过此次论坛,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希望对未来针织行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蔡宏伟代表辽源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多年来对辽源袜业的关注和支持。他说,辽源纺织袜业作为我市五个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立足原有轻纺工业基础,将其作为接续替代产业优先培育,如今已经成为了辽源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进辽源经济转型的优势产业,切实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东北袜业园作为辽源纺织袜业的龙头企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加快探索园区的升级之路,主动承接国家产业转移,积极构建袜业全产业链条,致力打造“互联网+袜业”平台经济,提升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持续提质增效,二次创业的高潮不断掀起,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际袜交会成功举办、电子商务园区快速壮大、企业债发行顺利完成、品牌建设初现成果,园区的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显著提升,东北袜业园已发展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军企业。下一步,辽源市委、市政府将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把经济转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幸福和谐的新辽源。
  会上,毛织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程建设处、瑞士纺织检定有限公司认证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以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定位与方向、生态型工业综合体建设与发展、两化融合如何指导企业形成数据化应用、国际采购供应链发展趋势、园区绿色发展升级指导为主题的论坛讲座。专家们指出加快培育形成全生命周期低碳绿色纺织产业链是纺织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要加快赶超国际先进生产水平,全面强化智能数字化以及绿色科技支撑,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实现生产方式“智能化”与“绿色化”。
  来自全国各地针织企业、相关联单位、产业集群代表,东北袜业园区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