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头条-辽源站 梁欢欢 2577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头条-辽源站 梁欢欢 25779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头条

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8-01-11 13:30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辽源日报记者 李艳红 在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辽源创新转型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1月10日上午,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龙山礼堂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兰主持大会,市长王立平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blob.png

1月10日,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龙山礼堂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实有代表273名,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252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吴兰、李兆宇、谷云山、王宏坤、曲晓波、孙时光、张凤林。

  上午9时,吴兰宣布辽源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代表起立,奏《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立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个部分。在回顾2017年工作时,王立平说,过去一年,我市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千方百计稳增长,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质量,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市创新转型发展呈现新局面。经济增长步伐稳健。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42个。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两大主导、五个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增长7.5%;粮食产量达到47.7亿斤新高,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0%以上;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7%。改革开放富有成效。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突破,投融资平台打造和渠道拓展取得重要成果。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国有林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进展顺利。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签约项目107个。城乡建设扎实有序。伊开高速二期、集双高速辽源段开工建设,“气化辽源”“引松入辽”等重大工程加快实施,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如期完成年度71件惠民实事,年度实现减贫5753人,“五点双享两救助”脱贫保障机制被评为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预计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9%和5%,人均住院费用下降7.14%。“河长制”工作全面铺开,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启动实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新实施“袜乡管家”工程,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4.5%和5.4%,我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和“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下降7.5%。政府建设得到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推动工作落实。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惩防腐败体系不断强化。

  王立平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市政府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谱写辽源创新转型发展新篇章。

  王立平在报告中提到2018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降耗完成省计划。

  围绕以上目标,2018年将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厚植民营经济优势,积极拉动消费和出口增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严防财政和金融风险。二是着力以创新引领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以科技和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以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动服务业攻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实施品牌和人才强市战略。三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精品农业市和畜牧业强市,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体系,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四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务实推动区域合作和招商引资。五是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功能、丰富内涵。抓好基础设施工程,抓好市政提标工程,抓好管理服务工程,抓好绿美人文工程。六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实施项目工程,健全完善监测体系,抓紧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七是着力推动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竭尽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实施“一确保、五提升、一健全”,即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提升住房保障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服务、提升文化生活品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王立平说,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市政府一定把发展和民生牢记在心,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弘扬敬业专业精神,更多深入到基层一线和困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敢担当、不推诿,善作为、求实效。完善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体系,保护干事创业热情,为忠诚事业、大胆探索创新的人撑腰鼓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切实以良好作风、严明纪律和工作实绩回应全市人民的期待。

  王立平最后说,走进新时代,共赴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力推进辽源创新转型发展,为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而不懈奋斗!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八届人大代表,原市级老领导孙光瑞、詹尔基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出席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市直有关部门、中省直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