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税务:“春雨润苗”助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城事-辽源站 鞠华军 3739775
辽源税务:“春雨润苗”助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城事-辽源站 鞠华军 37397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税务:“春雨润苗”助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2023-06-25 1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细胞”,在加快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稳定、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发展,辽源市税务局聚焦“提质效、强赋能、促升级”主题,扎实开展2023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其稳预期、强信心、焕活力。

  税惠助益强信心

  近日,东丰县税务局以落实“优环境 稳增长”税商联动机制为契机,会同工商联开展了办税服务体验活动。邀请东丰商会会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小微企业法人代表作为“办税服务体验官”,体验税款缴纳、领票开票、一网通办等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

  体验活动中,“开办、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一窗结”窗口令人印象深刻。“从我们的日常感受看,税务部门近年来的服务越来越精细。无论是享受税费优惠,解决涉税难题,还是防控税费风险,第一时间联系税务部门,难题就可以轻易化解。”小微企业代表、东丰县一六八凤阳家庭农场负责人孙德义赞叹道,“这次能够有幸成为‘体验官’从头到尾体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办税流程,本以为像企业变更、企业注销等很复杂的操作,在窗口人员的引导下,轻点几下鼠标就完成了!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真的为我们企业办税去除了后顾之忧。”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辽源市税务局聚焦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组织编写《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汇编》,从企业初创期、企业成长期、企业成熟期三个阶段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涉及的现行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汇总编辑,全面梳理12类150项税费优惠政策,有效提升企业税费政策知晓度,增强企业“造血”功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实措纾困解难题

  着眼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辽源市税务局持续优化“银税互动”服务举措,加强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机构联系合作,帮助企业真正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信用借贷的“真金白银”。

  辽源市龙山区税务局在“联合下企业 快速解难题”的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小微企业辽源市兴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因抵押物不足,存在贷款难的问题。该局第一时间向企业建议通过“税银贷”的方式,并积极协调联系银行,提升企业信用额度,加快贷款速度,帮助兴澳汽车提升贷款额度。

  “税务局走访调研,是真给企业解决困难,有了‘税银贷’的50万,我们公司才有能力上新的项目。感谢税务局的‘及时雨’,为我们企业发展注入活力!”站在正在运转的全自动裁剪设备前,企业负责人李淑霞兴奋地说。

  重点护航促成长

  “税务局开通的‘点对点’咨询,让我们在社区就把所有关于创业的涉税问题一次问清楚,为税务局和北寿社区的贴心服务点赞!”返乡创业的杜先生高兴地说。

  据悉,曾经在浙江务工的杜先生与几名好友共同返辽创业,准备投身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行业,第一次创业的他们对税收业务的了解近乎空白,辽源市龙山区税务局通过北寿社区了解到杜先生的困难,通过“点对点”咨询辅导,一次性解答全部涉税问题,并为其提供专人专属服务,全程跟进养老服务站初创期间的涉税业务和法律咨询,大大加快其创业进程。

  在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东辽县税务局充分发挥自身部门优势,依托“税村共建”平台,与朝阳村村委会、朝阳村村企建立结对共建关系,通过“税扶村,村协税”将税收共治融入乡村治理。针对朝阳村小微企业较多的情况,东辽县税务局为该村设计了专属涉税服务礼包,涵盖了从登记到生产经营的多环节内容,保障村部畅享便捷涉税服务。同时做足前期辅导和过程监控,确保村里小微企业少走弯路,降低涉税风险,逐步形成合法经营,良性运转的健康模式。

  “现在村里的小微企业办税越来越方便了,电子税务局、吉税办征纳互动平台等功能更加完善,村企会计一个窗口都不用跑,就能办理各类涉税事项,同时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政策、问需求,提供系统全面的涉税指导,提升了村企办税效率,切实为村企减轻了办税负担。”朝阳村村委副书记吕春玲介绍着,“税务部门不仅服务好而且税费减免力度也大,以我们的乡村实训发展公司为例,当前已经享受到2万多元的税费减免,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目前村里经济发展势头非常好!”

  春雨润苗细无声,惠民助企促发展。下一步,辽源市税务局将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惠民助企服务,持续在精细服务上不断发力,在精准施策上不断创新,用心用情滋润小微企业焕发生机、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小微经营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张雪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