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税务: “税力量”助力外贸企业“扬帆远航” 城事-辽源站 王金顺 3730555
辽源税务: “税力量”助力外贸企业“扬帆远航” 城事-辽源站 王金顺 3730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税务: “税力量”助力外贸企业“扬帆远航”

2023-06-01 13:3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增强外贸出口企业海外竞争力,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抢抓时机开拓市场,辽源市税务局精准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出口退税的政策以及“三个聚焦、三个着力”工作举措,持续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

  聚焦政策纾困 着力减轻出口企业负担

  近日,吉林省宽林专用车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孙妍将一面印有“办税服务精细高效 政策指导精准快捷”的锦旗送至辽源市税务局。

  “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企业有出口意愿后,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上门进行政策宣传辅导,并沟通协调其他部门帮助我们快速完成出口备案手续,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很暖心,让我们开拓国际市场更有信心和底气。”孙妍介绍说,并对税务干部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吉林省宽林专用车有限公司主营产品有空气悬挂式半挂车、自卸半挂车和特种运输车等多种车型,是吉林省一汽委改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当前计划将自卸车、牵引车等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辽源市税务局在走访调研活动中,主动向企业问计问需,得知企业即将开展出口业务后,及时为企业宣传辅导出口退税各项政策,帮助企业厘清在发展道路上的涉税难点和风险点,协调海关、商务、外汇管理等部门,帮助企业快速办理出口经营相关备案手续,减轻企业多头跑、到处问的负担,让企业对稳出口、拓市场充满信心。

  聚焦便捷退税 着力提高资金流转效率

  在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设备马力全开,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制出口订单,作为辽源高精铝+轨道列车产业集群的支柱企业,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防撞梁、电池箱、门槛梁等新型轻量化汽车零部件产品受到了国内外众多汽车生产厂商的青睐。

  “上午在网上申请出口退税,最快当天就可以到账。2023年,税务部门累计为我们快速审批办理出口退税4630多万元,退税款的快速到账使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大幅提升,保障产业链快速运转。而且当前退税系统申报表张数较少,填报栏次也缩减了很多,全流程‘网上办’‘无纸化’,省时省力又省心。”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丹妮对于办理退税的流程和速度赞不绝口。

  辽源市税务局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压缩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推行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批、快退”工作机制,安排专人为企业提供精准辅导和指引服务。与有关部门积极协作,加强外贸企业出口信息共享,确保企业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各个业务环节无缝对接,退税款及时足额到位。并为企业提供“容缺式”受理服务,即在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前提下,纳税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按照约定时间将涉税资料补齐即可,当前出口退税业务平均仅需0.82个工作日,实现服务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辽源市税务局联合辽源市商务局、辽源海关、辽源市外汇管理局举办2023年服务外贸企业宣讲培训会,对全市有进出口实绩及有进出口意愿的近百户企业开展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税务、商务、海关、外管部门相关业务人员分别就出口退税现行政策、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及项目申报、海关服务管理政策、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政策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企业打通专业壁垒,提高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和灵活运用相关政策的能力,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诚信纳税,并认真倾听企业诉求,解答企业的业务咨询,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纾困解难。

  为了方便税企交流,辽源市税务局还建立了“出口退税交流群”,实现专人解答、专岗咨询、专区辅导,及时发布最新出口退(免)税政策,出口退税率文库升级等提醒业务,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的出口退税网上服务,为外贸企业解决涉税难题。

  “培训+服务覆盖了我们外贸企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让我们对一系列进出口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为我们在海外市场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辽源市银鹰制药财务部部长林琳说。

  辽源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德斌表示:“辽源市税务局将聚焦外贸企业发展需求,精准落实各项税惠政策,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效率,积极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引导外贸企业健康成长、诚信经营,以‘税力量’助力全市外贸企业‘扬帆远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孙莹 马克

  辽源市税务局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