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日”宣传获线索 “一体化”机制出实效 城事-辽源站 赵新 35930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环境日”宣传获线索 “一体化”机制出实效 城事-辽源站 赵新 35930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环境日”宣传获线索 “一体化”机制出实效

2022-06-20 09: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检察院利用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快速办理一起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案件。

  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参与辽源市世界环境日现场宣传活动中接到群众举报,位于龙山区长寿街与多寿路交汇处有两处排污井功能损坏,污水上涌外溢至主干街道,问题持续一月余之久而始终未得到妥善有效解决,影响百姓出行和城市环境卫生。龙山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检察官+法警”工作模式,第一时间由检察干警和司法警察共同赶赴违法现场收集固定证据,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image.png

  整改前

  经调查核实,举报反映情况属实,但该两处排污设施建设年代久远,产权单位不明晰,问题涉及多家行政机关和单位。为捋清行政机关权责,助推问题早日解决,经汇报请示后,辽源市人民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对案件进行督办,并指示龙山区人民检察院采取“小案快办”措施。

  龙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听证会,办案人员向听证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相关单位职责、履职情况等焦点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展示了检察机关拍摄的现场照片。经集体评议后,听证员一致表示,井盖虽小,但涉及到群众出行安全,也影响市容环境,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相关部门应当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龙山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并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通过督促其积极履行监管职责,排污井已得到清掏、疏浚,污水横流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已得到及时解决。

image.png

  整改后

  小井盖,大民生。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能动检察,为人民司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该案件从立案办理、调查核实、召开公开听证会、请示审批到制发检察建议,办案用时不到28小时,充分体现了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的优势,以最高的办案效率和最小的司法资源成本助推公益受损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下一步,龙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利用由市检察院构建的“一体化”办案平台,坚持大案精办、小案快办,通过上下联动不断提升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持续开展好“益民行动”等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着力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的担当与使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郭航

  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