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司法局多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城事-辽源站 李超 33265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司法局多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城事-辽源站 李超 33265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市司法局多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1-03-01 09:41 | 来源: 辽源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为优化我市法治营商环境,市司法局立足“政府法律参谋”,采取有力举措,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市司法局精心打造法治惠企服务品牌,集中开展护航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活动。开通“绿色通道”,在法律政策宣讲、法律风险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精准化服务,开展“法治体检”200余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81个,审查经济合同200余件,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00多万元,为47家企业提供减、缓、免法律服务,减缓金额120多万元,办理涉企公证330件,涉及金额19.25亿元,真正做到为企业解难题、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

  2020年以来,市司法局对《辽源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辽源市重点纳税企业奖励办法》等28个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确保内容合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此外,连续两年开展全市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清理涉及民营经济发展、“放管服”等文件19件,废止5件、失效2件。同时,为将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贯穿于地方立法全过程,市司法局在建立4个立法联系点的基础上,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辽源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拓展了行政立法充分倾听中小企业意愿的途径,确保在地方立法进程中始终贯彻优化营商环境这一理念,激发营商活力、保护企业权益,真正实现民主立法、科学立法。

  与此同时,为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市司法局对27个市直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逐一形成问题清单,一对一反馈,要求限期整改。推动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31个部门完成了编制工作,梳理不予处罚或依法减轻处罚事项2890项,不断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来源:辽源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