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城事-辽源站 李超 3258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城事-辽源站 李超 3258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11-16 09:32 | 来源: 辽源日报

  11月12日,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让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加透明化,贴近群众,让社会各界能够更有效地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监督。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库专家应邀参加发布会。省、市等新闻媒体受邀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自2019年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成立以来,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部署,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采取两级院一体化办案模式,对我市及两县“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一举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份,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加强源头治理,着力开展“三大攻坚战”中的污染防治检察监督,围绕辽河流域污染防治,在两区成立了“益民行动”专案组,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优势,将其中的污染辽河水质、牙科诊所污染环境等20余件线索,交由县(区)检察院深度办理,立案后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份,已全部被相关行政机关采纳,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市检察机关查办全省首例异地指定管辖的涉黑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借助“外脑”推动公益诉讼深入开展,加大对销售假保健品的惩处力度,支持行政机关代表市政府主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发挥职能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与此同时,市检察机关着力打造专业化公益诉讼队伍,提高检察干警的素能,采取向书本学、在实战中学、向外省市先进院学、向专家库专家学的“四学”方式,不断加快专业化队伍建设进程。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2件,其中生态环境保护45件,资源保护7件,食品药品安全16件,国有财产保护7件,其他17件;立案75件,其中生态环境30件,资源保护9件,食品药品安全20件,国有财产保护6件,其他10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66件;经省检察院审批把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经法院审判均已判决检察机关胜诉,并支持了全部诉请。此外,还办理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确认案件1件,野生动物保护、食品领域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

  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辽源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严格执行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继续加大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努力打造辽源检察品牌,高水平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围绕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主要做法、公益诉讼的类型、范围及认识、公益诉讼对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现场回答了参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来源:辽源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