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碧水蓝天 共建生态辽源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242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守护碧水蓝天 共建生态辽源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242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守护碧水蓝天 共建生态辽源

——辽源市治水兴水走笔

2020-10-21 12:35 | 来源: 辽源日报

  于婧雯

  生态环境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党的十八大以来,辽源市把东辽河流域综合治理、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工作作为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和民生责任,坚定走生态环保、绿色振兴之路,守护青山绿水,保卫蓝天净土,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越加持续有力,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在辽源徐徐展开。

  清清辽河水,巍巍龙首山。2018年以来,辽源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东辽河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深入实施百万亩造林工程、百公里河道治理工程、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工作,不断提升辽源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辽源仙人河桥下,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介绍:“今天的仙人河,水流清澈鱼儿多,百姓看了拍手乐,感谢政府大作为,环境整治谱新歌。”

  63岁的巡河员臧志军,自2018年9月起,以龙山区康宁社区巡河保护员的身份开始了与仙人河的密切接触。那时的仙人河,生活垃圾夹杂在淤泥中,发出难闻的气味儿。如今,河道治理力度大,河水清了、水质好了,他更愿意下河了。

  东辽河畔,71岁的巡河员闫勋友介绍,他每天要在河边走3个小时,果皮纸屑等生活垃圾,他要独自一人捡完。

  ……

  这样的事迹很多很多,百姓眼中的东辽河水质日益得到改善。

  保护绿水青山,迎接金山银山,共建大美辽源。是担当、是坚守、是奉献、是付出。以臧志军、闫勋友为代表的辽源人用行动对此进行诠释。“同在辽河源、共护母亲河”是每个辽源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呵护上游水、造福下游人”是每个辽源人的使命担当。

  今天的东辽河,经过从源头到河清断面、从干流到支流、从河岸到河底、从治污到绿化的全流域、多方位、立体式治理工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和提升。

  微风和煦,空气清新,秋日时节漫步东辽河畔,前行中水面清澈,两岸干净整洁,已成为市民休闲、游玩、健身的好去处。东辽河水质和沿岸生态环境的改善是辽源市治水兴水的一个缩影。大梨树河、渭津河、灯杆河、拉津河、仙人河……一幅幅水清、岸绿、惠民的生动图画映入眼帘。

  守护碧水蓝天,共建生态辽源,“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已成为东辽河儿女的共识和心声。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