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村“两位书记”人合心马合套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214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福村“两位书记”人合心马合套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214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双福村“两位书记”人合心马合套

2020-09-04 10:33 | 来源: 辽源日报

  第一书记说,信任、尊重、沟通很关键;

  村书记说,双方都没私心,事儿就好干。

  双福村“两位书记”人合心马合套

  一年脱贫两年大变样三年奔小康

  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第一书记王小铁与村书记胡新宏在果园内察看果树生长情况。本报记者 夏景明 摄

  辽源日报讯(记者 夏景明 田蓓蕾)扶贫村里第一书记和村书记如何做到人合心、马合套?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第一书记王小铁说:“我的总结是六个字,信任、尊重、沟通。”村书记胡新宏说:“双方没有私心,都是为了双福村的发展,事儿就好干。”9月1日,记者到双福村采访脱贫攻坚时两位书记说出了他们的工作体会。

  双福村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村。当时,环境脏乱差,绿化、亮化、硬化基本为零,除了清一色的苞米外,其他产业也基本为零。全村人均年收入12800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收入4年累计收入仅7万元。

  2017年初,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处长王小铁到双福村任第一书记。他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视野宽、理念新、人脉广;短板是情况不熟、农村人情世故不通。要想快速打开工作局面,就要和村班子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工作中,首先要充分信任、尊重村干部,与他们保持良好的沟通。

  村书记胡新宏及村干部看到第一书记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为双福村百姓想事干事,遇事总是和村干部及时交流沟通,让他们感受到了第一书记不摆架子,信任、尊重自己,真正是在用心用情用力为双福村百姓办实事。

  相互信任、彼此尊重、勤于沟通,让他们形成了事业共同体。2017年,按照国家贫困户标准,村里对全村61户105名贫困人口重新进行核准。都沾亲带故的,让谁退谁进?村干部感到压力很大。王小铁和胡新宏及村干部经过研究,用“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的办法,最终顺利清退贫困户35户71人,没有人上访告状。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里决定建设采摘园。王小铁负责协调资金,胡新宏带领村干部选购果苗。王小铁磨破了嘴,解决了果苗款。胡新宏领着村干部去公主岭、东丰等多个苗圃基地,跑断了腿,终于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引进了新品种。眼下,一个面积达150亩9000多棵果木的采摘园即将进入盛果期。2018年,王小铁在省里争取了1100多万元的“农田高标准治理”项目。在项目实施中,一些村民以占用自家田地为由要求补偿,“唬得了外人你唬不了我”,为了让王小铁集中精力跑项目,胡新宏心里早就有本“土地账”,谁家占没占公家地他很清楚,于是带领村干部拿出账本找要求赔偿的农户一一对账,使他们哑口无言。

  两位书记人合心、马合套,扶贫攻坚见成效,四年间,双福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19年,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2866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7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3万元。双福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正向着小康迈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