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稼医生”入田间?为水稻高产开“良方”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1744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庄稼医生”入田间?为水稻高产开“良方”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1744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庄稼医生”入田间?为水稻高产开“良方”

2020-07-10 10:14 | 来源: 辽源日报

  李莹 左文

  粮食要想夺高产,田间管理是关键。眼下,正是水稻秧苗进入分蘖中止期,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连日来,东丰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水稻生长及病虫害防治情况,并指导农户科学有效地做好水稻田间管理。

  “现在需要适时晒晒田,增加水稻的抗倒伏能力和抗病能力。同时,在七月中旬要补施一次氮肥和钾肥,杂草的地块还要及时喷施除草剂。”东丰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农技专家在三合乡对村民抓好水稻管理进行现场指导。

  近几日,三合乡胜利村12组村民赵秀娟发现自己家水稻长势不均,虽然总体良好,但是在前期施药过程中的不规范,还是影响了稻苗质量。正当她犯愁时,农技专家来到她家的地块,针对水稻的生长情况及时“诊治”,给出了解决办法。“通过农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与指导,我对今年的水稻产量非常有信心!”

  今年,春季气候条件较好,水稻插秧进展顺利,但随着水稻秧苗移入本田后,持续高温加上前期雨水天气,导致水稻田间环境高温高湿,有些地区水田地块已经出现了虫害,水稻病虫防控形势严峻。为此,农技专家深入田间查看水稻长势,指导农户进行田间管理,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并对水稻出现的问题及时记录,为稻农把脉支招,保驾护航。

  当前,水稻也即将进入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是水稻生长最快和需水最多的时期,也是耐旱、耐寒最弱的时期。专家提醒广大农户,要根据气温变化做好水层管理。同时,要根据苗情及时施肥用药进行科学预防。

  不误农时,抢抓关键节点,东丰县正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人员和设备,精准施药、科学防治,对水稻草害和病虫害进行全面预防,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