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启动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140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启动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1408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旱能灌 涝能排

我市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启动

2020-05-27 16:26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讯(记者 李及肃)5月12日,记者在龙山区寿山镇禄山村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标段施工现场看到,在钩机和铲车的轰鸣中,处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宝忠介绍,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加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我市开始实施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计划利用5年时间,建设10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
  杨宝忠介绍,按照百万亩良田建设规划,重点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和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采取培肥地力、保水保肥、控污修复等措施,有效提高耕地地力和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等生态要素,着眼实现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有机统一,启动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完成后,高标准农田达到29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5%以上,全市玉米可增产20%,亩增产260斤左右,100万亩增产2.6亿斤,年可增收1.82亿元。
  据了解,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3万亩,计划投资3.3亿元。建设地点为龙山区寿山镇、西安区灯塔镇,东丰县大阳镇、黄河镇,东辽县建安镇、平岗镇、辽河源镇、渭津镇、白泉镇。主要建设内容:拟修建机耕路180.46公里,桥128座,涵(方涵、圆涵)618座,渠道14.82公里,输水管道16.92公里,护岸11公里,挡墙9.43公里,排水沟25.9公里,机电井60眼,橡胶坝2座,塘坝3座,泵站2个,拦河闸2座,节制闸8座,分水口12个等。
  目前,全市百万亩良田建设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11月完成今年建设任务。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