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公交荣获“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城事-辽源站 赵新 30220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公交荣获“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城事-辽源站 赵新 30220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辽源公交荣获“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2019-12-19 09: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现场会上,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荣获“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多年来,辽源公交公司通过制定职工安全培训计划、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创新开展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模式、科技创新管理、开展各种助力安全生产活动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实现了安全生产由真正入脑入心向践行的转变,形成了具有实用性、针对性、可持续性的辽源公交安全文化体系,扎实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迈上崭新台阶。

  一是制定职工安全培训计划。根据路况的变化、职工入职先后、车辆新旧的差别、不同季节安全行车的特点,精心制定不同路况安全行车注意事项、新旧车辆安全操作规程、四季安全行车要点等方面的培训计划,充分体现了全面性、实用性、针对性,使培训计划真正起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效。

  二是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参与制定辽源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制定和修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防范制度》,编制了《职工手册》《充电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公交驾驶员行车中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操作规程》等口袋书,制定《公交安全文化建设方案》《安全文化礼仪行为规范》,着力打造“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素质文化、典型文化、环境文化”五位一体的安全文化体系。

  三是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在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驾驶水平方面,对400余名公交司机,进行分期分批,每期为期4天的春冬季行车安全教育脱产培训中,聘请了市交巡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等资深专业人员进行深入浅出、突出实效的讲解;在驾驶心理疏导方面,针对“路怒症”等不良驾驶心理,聘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人员对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切实做到路堵心不堵,开安全车,让乘客坐放心车。

  四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利用智能管理系统对车辆进行限速、限时、抢站、强行超出等违法违章违规现象,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实时监控管理。实现了由以前的摸黑管理向可视化管理的转变,为安全行车提供了坚实的智能管理保障。

  五是开展各种助力安全生产活动。通过开展“520驾驶员关爱日”“应急消防演练”等活动,形成了公交驾驶员以安全驾驶、优质服务回报社会、服务市民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市民出行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建设宜居城市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通讯员 袁忠艳郑志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