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粮食喜获丰收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002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粮食喜获丰收 城事-辽源站 郭龙 30021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辽源站 > 城事

我市粮食喜获丰收

2019-11-20 14:22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记者 李及肃 摄影报道 日前,记者在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我市粮食总产量达40.7亿斤,喜获丰收。

  今年,我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29.04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286.11万亩,水稻种植面积28.6万亩,豆类种植面积8.74万亩,薯类种植面积3.05万亩。玉米产量36.3亿斤,比去年34.21亿斤增加2.09亿斤;平均亩产634.37公斤,比去年594.79公斤增加39.58公斤。在耕种面积减少16.17万亩的情况下(流转10.8万亩土地发展水源涵养林,调整种植结构5.37万亩,发展中药材经济作物)取得与去年持平的好成绩。

  据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粮食增产的主要原因:一是粮食作物苗全苗壮。玉米保苗率达到95%以上。其中,一类苗252.78万亩,占玉米面积88%;二类苗29.78万亩,占玉米面积10%;三类苗6万亩,占玉米面积2%。大豆保苗率达到95%以上。其中,一类苗8万亩,占大豆面积92%;二类苗0.74万亩,占大豆面积8%。二是扎实推广农业生产技术。通过开展农民培训和组织农技人员下乡,积极推广粮食增产增效技术。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推广耐密品种、秸秆还田免耕播种技术等促进粮食增产。三是农作物病虫草害发生较轻。农作物的病虫草害总体上发生较轻,玉米大(小)叶斑病发生程度与去年基本相同,玉米螟、水稻稻瘟病、二化螟等病虫害均较常年相比发生较轻。另外,我市农业部门采取的提早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和储备,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扎实开展冬春农业科技培训等措施,为粮食丰收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